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农行黑龙江分行新型惠农通工程保障特殊时期县域金融需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1日15:01分类:地方银行

农行黑龙江分行自2017年开始加速推进“金穗惠农通”工程,不仅能够满足农民基本金融需求,而且能够为他们保障特殊时期金融亟需。农业银行的金穗惠农通服务点被农民们称作“收款台”和“结算站”,有效满足了农民们日常支付、取现、结算等基础性金融需求。

金融护航“美丽乡村”

自2012年开始实施的农行惠农通工程是打通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的重大金融举措。8年来,农行黑龙江分行为此付出了艰辛努力。截至2019年末,全省金穗惠农通工程服务点达1.2万个,乡镇覆盖率99.63%,行政村覆盖率95.82%;惠农卡总量超千万张。惠农通服务点让农民们“足不出村”就享受到了现代金融的快捷服务。

2017年,农业部启动了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示范工作,并将黑龙江省作为十个试点省份之一。以覆盖省内全部行政村为目标,黑龙江省农业部门共在全省县域地区建立8857个益农信息社。

农行的惠农通平台与益农信息平台对接,将最前沿的金融科技注入到服务三农工作中,黑龙江省的农民们将在原有农行服务中得到质的飞跃。据了解,黑龙江分行这项工作推进迅猛。截至2019年末,全省共完成1.2万余个金穗惠农通工程服务点的互联网化升级,基本实现了线上服务渠道在工程服务点的有效应用,构建了全天候、全渠道、全功能的县域基础金融服务网络。同时,不断注入农行元素的8857个益农信息社,也为百姓提供了更多的服务选择,成为了农民快速致富的高铁候车站。

   “智慧乡村”金融驿站

近年来,农行黑龙江分行稳步开展“金穗惠农通”工程升级工作,逐步将原有的电子机具替换为智能化机具或互联网金融渠道,全面加快服务点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打造综合化的金融服务驿站。进一步增强聚合码、“农银e管家”平台、掌上银行、网上银行等线上渠道对数字化转型的支撑,通过多渠道、多平台的服务,逐步拓展服务点的金融服务能力。

该行以遍布全省各地的机构网点为节点,以“金穗惠农通”服务点为网格,依托惠农卡为全省县域百姓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深入挖掘惠农卡服务潜力,激发惠农卡普惠客群活跃度,依托涉农代理与产业链结算、生活缴费等项目开展交叉服务,实现惠农卡一卡多功能,让惠农卡变成农村的“一卡通”。

为保障特殊时期农民春耕金融需求,日前,农行黑龙江分行出台系列保障措施。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农户贷款服务的通知》和《关于调整惠农e贷农户贷款(信用类)担保方式的通知》,优化农户贷款服务流程。对因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农户给予设置宽限、办理展期、减免息、无还本续贷、消除逾期记录等政策支持。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还款困难的农户,农行承诺绝不盲目抽贷、断贷和压贷。(张中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