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贵州银行业多措并举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1日16:14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贵阳2月21日电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监管部门总体工作部署,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贵州银保监局等四部门发布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贵州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立即行动,立足于本行业,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在抗击重大疫情的关键时刻,充分地体现了在黔机构的金融担当。

筑牢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网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各地疫情防护物资面临紧缺态势。贵州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当地政府、监管部门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金融服务保障工作。

农发行贵州分行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工作,及时研究出台《服务疫情防控信贷业务应急通道九条举措》,开通信贷业务绿色通道,确保金融服务畅通,全力支持和服务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该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特性,优先使用人民银行PSL资金和再贷款等优惠资金,进一步降低疫情防控应急融资成本。截至2月3日,农发行贵州省分行共受理全省九个市、州28家企业疫情防控应急贷款业务,申请金额6.25亿元,累计审批疫情防控应急贷款9900万元。同时,发放固定资产贷款1.04亿元支持医疗设施建设。

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主动出击,积极满足医疗机构及与疫情相关的医疗器械生产、采购型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该行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认真疏理全辖医疗机构并客户,并通过电话、微信、走访等方式积极联系客户,询问其融资需求。在此基础上,对有需要的客户采取提额、降息等措施,助力其抗击疫情。此外,安顺分行积极走访辖内“医保贷”客户,对于符合“医保贷”办理条件的民营药店,了解其目前的物资需求及资金缺口,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的储备。贵阳分行通过重点特色产品“菜篮子助农贷”,积极支持贵阳市农产品物流园做好农副产品储备,以帮助其充分保障疫情期间市民的生活物资供应。

工商银行安顺分行加大实地走访力度,深入药店了解客户需求

工商银行安顺分行加大实地走访力度,深入药店了解客户需求

工商银行贵阳分行加大对贵阳农产品物流园的支持

工商银行贵阳分行加大对贵阳农产品物流园的支持

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对涉及疫情防控的信贷业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先办理、即来即审,提高贷款审批效率。特别是对于药品、医疗器械、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以及医院医疗卫生防疫机构的信贷业务优先审批;对于小型诊所、连锁药店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普惠型小微企业申办的线上业务,以及与人民群众生活、疫情防控物品供应等密切相关行业的个人消费及经营贷款优先审批。同时,开通需求对接响应绿色通道。由省分行或二级分行直接参与疫情防控信贷业务受理调查,提升需求对接层级,提高业务运作效率。

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启动“绿色通道”审批响应机制,充分发挥网络供应链“全流程在线不落地、客户点点鼠标即可融资”的优势,利用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召开会议,对核心企业、链条企业进行客户服务和操作指导。组织梳理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类客户的信贷需求,通过网络供应链、交易快贷、税易贷、流动资金贷款等金融科技产品,执行优惠利率,优先审批投放,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医疗机构及重点药品生产企业的信贷需求。截至2月6日,已成功发放5笔疫情防控企业专项贷款,金额共计3000余万元,为生产商生产销售防疫物资、供应商顺利采购防疫物资提供有力资金保障。同时,为贵阳市某医院发放100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贷款,该笔贷款从受理到投放耗时不足半天,为前线医院抗击疫情提供充足的“弹药”。

建设银行员工为环卫工人赠送防疫口罩

建设银行员工为环卫工人赠送防疫口罩

贵州农村信用联社对营业网点等候区消毒

贵州农村信用联社对营业网点等候区消毒

贵阳“小汤山医院”(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大水沟病区)是贵州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重点工程,建成后将承担省内患者的集中救治工作,对贵州省疫情防控将起到关键作用。光大银行贵阳分行针对改项目资金需求,前中后台紧密联动,积极为承接项目综合布线安防系统工程的企业提供金融支持,2天内即完成1000万元贷款的调查、上报和审批程序,快速解决项目资金需求。截至2月6日,光大银行贵阳分行已先后为3家省内抗疫重点企业和项目紧急投放抗疫专项贷款4000万元,紧急审批抗疫专项贷款7500万元。

增信”与“续期”并举全力支持小微企业

浙商银行贵阳分行推出支持小微六条措施,涉及贷款宽限、主动续期、增加授信、绿色通道等方面。在加强信贷供给方面,为受疫情影响资金需求扩大的存量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主动增加授信额度,最高150万元,无需提供新资料,无需新增担保,系统自动审批贷款,全程线上签约办理,可随时提款,满足临时资金需要。此外,针对疫情相关的医药销售、医药制造、医疗器械生产等重要医用物资小微企业,运用“政采贷”等特色产品给予最高1000万元信用贷款,全力满足相关企业防疫医疗用品采购、制造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

此外,浙商银行贵阳分行还提前对接续贷需求,一方面提供宽限服务,提出将2020年2月3日至2020年3月20日设定为政策宽限期(视疫情变化情况适时调整)。在政策宽限期期间,受疫情影响相关行业小微企业暂时无法正常归还到期贷款而发生逾期的,不计罚息及复利,不影响客户征信记录。另一方面,主动续期一年。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居民服务等行业符合相关条件且授信在2020年6月30日前到期的小微企业,无须归还本金,系统自动审查、审批,提供主动续期最长一年服务,且授信金额可维持不变。

同舟共济驰援湖北

贵阳银行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响应,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同时,组织全行青年员工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积极参加由中央金融团工委、全国金融青联和金融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的“抗击疫情 金融青年在行动”公益捐赠特别活动,截至1月31日,全行青年员工共捐款18余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部分党员干部及员工还自发以个人名义向武汉疫区捐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行自发以个人名义捐款达1万余元。

贵阳农商行积极做好网点窗口防疫工作和疫情期间的金融服务,合理安排营业时间,加强营业场所的防控力度,暂停部分网点对外营业,通过多种渠道做好客户解释告知工作,坚持每日对营业场所和服务设备进行清洁消毒,为网点员工、保洁和保安配备防护口罩和手套,为客户提供消毒凝胶、消毒酒精等防护措施,切实保障客户和员工的安全。积极踊跃向中华慈善总会等慈善机构捐款,为本地政府部门及相关机构捐赠抗疫医疗物资,统筹行内外资源,为政府及相关机构提供抗疫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物资采购渠道和信息,设置抗击新型肺炎献爱心专属理财产品,开通爱心捐赠通道,回馈社会。(汪奉、熊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