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六日暂停逆回购 是否降准市场存在争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5日15:20分类:监管动向

新华财经北京2月25日电(张无) 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5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从稳预期到稳增长,再到防风险,央行对冲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主要采取短端货币政策工具,而2月以来通过逆回购等方式投放的资金目前均已收回,显示央行对疫情的判断属于短期冲击。在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的当下,央行货币政策重心从“稳预期”转向“稳增长”和“降成本”,短期内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但进入二季度后,财政和货币政策相继发力,经济可能出现一轮“补偿式”修复,此后货币政策目标可能重回“防风险”。

25日开盘,截至上午11:20,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上行7BP至1.59%;DR007上行10BP,报2.15%。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2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涨长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6.90BP至1.6020%,7天Shibor上行2.70BP至2.2030%,3个月Shibor下行1.70BP至2.4590%。

随着疫情不断发展,政策层面的支持对冲措施也层出不穷,货币政策方面,春节后开展大额净投放平稳流动性的同时逆回购超预期降息10BP。之后,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也出现“接力式”下调。明明评论称,在更多宽松政策将陆续推出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方面除了降息、降准和结构性宽松政策外,存款基准利率调整大概率也在政策组合之内。

但也有不少专家认为,我国降低存款基准利率的政策空间有限,降低存款基准利率的政策效果也有待观察。自2015年10月份央行将前期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1.75%调降至1.5%以来,存款基准利率已处于历史最低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当前中国商业银行整体计息负债成本率为2.3%至2.5%,明显高于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的1.4倍,说明现阶段存款属于卖方市场。存贷款增速差走扩将限制银行业放贷能力,使得资金流出银行业,加大了融资成本。近4年来,中国存款基准利率均低于CPI指数,形成了事实上的负利率,这一情况短期内还将持续。因此,下调显然是不合时宜的。长期更可能加剧商业银行对存款的争夺,从而抬高融资成本,使得政策效果适得其反。

24日,央行召开会议指出,认真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的要求,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好已有金融支持政策,适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有效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表示,短期内,对冲疫情的影响,财政政策因其见效较快,可能是主要发力点;而货币政策由于其发挥作用的传导链条相对较长,预计仍将以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主。从货币政策的角度看,就对冲疫情影响而言,利率的下行比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效果更为明显,后续货币政策预计维持“稳货币,宽信用”导向。

据光大证券国际研究所所长张文朗预计,近期央行或开展2020年度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若银行能满足定向降准的第二档要求,则可额外降低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估算有多家银行满足提档标准,可为市场带来约5000亿增量流动性,并降低银行准备金占用带来的成本。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