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支持一线抗疫 从千里之外到咫尺之间——建行北京市分行支持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纪实(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6日10:58分类:中资银行

2020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并迅速蔓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建行北京市分行坚决贯彻党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北京市、监管部门、总行党委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各项要求,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出台支持疫情防控金融服务“13项措施”、对公“战疫”金融服务“24项举措”,以及一系列非常时期的工作细则,全力以赴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北京市分行开辟绿色通道,数亿元捐款直达疫区;全力支持防疫行业、企业发展,数百亿元贷款雪中送炭;创新扶持小微企业,金融活水助力复工复产;多措并举服务医院及医护人员,让“最可爱的人”专心抗疫无后顾之忧;科技力量赋能社区疫情防控,融资支持确保市场物资供应,筑牢网点防线让客户放心“来”,丰富线上渠道让百姓安心“宅”……分行以国有大行的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传递着休戚与共、守望相助的温情与力量,心手相连、决胜抗疫的信念与决心。

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历经10天建设完工并正式启用;六天后,雷神山也宣告完工。在被全国人民寄予厚望,在几千万“云监工”的密切关注中,两家医院先后迎来了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入住。而在“中国速度”的背后,北京市分行也在用“建行速度”确保“火神”、“雷神”顺利完工。

1月24日(大年三十)一早,北京市东四支行接到客户中建集团的紧急来电,希望通过银行账户转账,将近5亿元应急建设资金要尽快拨付武汉火神山医院项目。跑赢时间才能跑赢疫情,考虑到中建集团在资金管理采用高度集中管理模式,其财务公司主要的资金结算和存放业务都是通过开立在东四支行的账户处理。分支行迅速行动,多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在确保汇路畅通的同时,等待接收客户的支付指令。下午14时,在与人民银行营管部确认小额支付系统单笔支付限额提升至5亿元的最新信息后,分行立即指导客户通过网上银行分3笔完成了4.7亿元人民币款项的汇划操作,并全额免除这一业务的汇款手续费。不到半天时间,火神山医院施工单位中建三局就收到了全部工程款项。

1月28日晚,北京某科贸公司负责人联系到北京市房山支行寻求紧急援助,该公司要为雷神山医院采购并配备十台型号为Savina的呼吸机,29日必须支付货款。疫区的需求就是命令,第二天一早,支行相关人员紧急到岗,指导客户进行贷款申请。不料,由于评级刚刚到期,贷款申请并不顺利。了解到情况后,总、分行相关业务部门迅速响应,协同技术部门立即进行系统后台处理,更新准贷标识并开通了绿色通道。29日下午2点半,客户顺利通过建行“惠懂你”APP申请到信用贷款100万元,按时支付了呼吸机的货款。

在1000多公里外的武汉仙桃,某集团下属无纺布生产公司的车间里,120多位工人正在夙兴夜寐生产无纺布,为一时紧缺的口罩、滤芯和防护服提供面料。“公司急需流动资金支持啊!”集团负责人向建行北京市城建支行紧急求援。“放心吧,集团情况我们了解,马上支援!”分支行立即成立项目工作组,研究细化金融服务方案,力保审批流程快速推进,仅用时1天就为客户发放流动资金贷款0.5亿元。有了资金的支持,公司逐渐拓展医用外科口罩产能,实现了日产50万片,提供的货源正在源源不断送往抗疫最前线。

在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旷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十年深耕于生物领域,此次疫情防控中,公司研发检测试剂盒,向武汉捐赠检测产品,协助北京市疫情联防脸孔,提供了一大批防控物资。然而,人工成本激增、物资采购成本大幅提高,公司流动资金一时捉襟见肘。此时,北京市分行推出对公“战疫”金融服务方案,24项措施匹配9类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及其他客户的各类疫情金融服务需求。当晚,分行多部门共同研究对企业的金融服务方案,确定了“科技型企业信用贷”产品模式帮助企业;随后,用2天时间完成了评级、授信及一系列核准申报,500万元“救急款”快速到账的同时,该公司研发的多重细胞检测因子检测试剂盒及20000人/次的检测产品正在运往武汉,支援抗疫最前线。

从千里外的疫区支援,到咫尺间的客户求助,武汉抗疫第一线一直牵动着分行上下的心。全力支持防疫企业生产,全力满足防疫前线需求,全力保障防疫融资资金,1月10日至今,分行为大中型客户投放贷款144笔、312亿元;储备受疫情影响的全国性重点运输保障企业贷款165亿元,投放40亿元。截至2月15日,免费受理客户捐款1.76万笔、4.66亿元,免收手续费11.43万元;员工防疫捐款1.52万人次,金额300.35万元。(田俊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