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助力地方防控 从定点医院到社区管理——建行北京市分行支持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纪实(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6日11:01分类:中资银行

1月31日上午,一辆款车装载着零钱款从建行北京朝阳支行营业部出发,驶向4.5公里外的北京协和医院。而此时,樱花支行客户经理刚刚告别中日友好医院的财务医生,匆匆赶回网点,随身带着整理好的代发工资材料。特殊时期,建行北京市分行对医疗机构及医护人员的服务不断升级,专门出台应急保障方案,有求必应、特事特办,资金到位、服务到底,誓作“逆行者”背后的强援和后盾。

1月30日,朝阳支行接到北京协和医院业务需求,“零钱款紧缺、预缴款要交给网点、必须保证1月31日的用款”。支行二话没说,立即着手做送款准备。接送款项在日常只是银行网点的“常规操作”,但非常时期,必须有“非常计划”:支行为送款人员配备好护目镜、口罩等防护设备,对款箱进行消毒处理。送款人员返回后,网点主管和现金柜员进行二次清点和消毒,双人封箱,上交金库。为了避免医院的现金与营业用款出现交叉感染,网点准备了专用的点钞机和复点机,并在使用后为机器进行了消毒。

几家开在医院内的分行网点坚持疫情期间开门营业,为医护人员和病患提供随时随地的贴心服务。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让这些网点的防护与服务同等重要,分行不断细化网点工作流程,严格按照医院工作指引,增加清洁及消毒次数,加强办公区域及设备设施的消毒、通风管理,及时更换、补充饮用水、免洗酒精洗手液等服务资源,时刻自查自检确保服务人员身体健康,全力配合医院完成住院退院、上门收款等日常工作。

“五天,只有五天,能行吗?”“没问题,交给我们,保证完成任务!”1月27日,解放军某医院提出业务需求,5天内为其发热门诊20余台自助设备开通扫码支付功能。分行多部门联动成立应急保障团队,与院方、第三方公司迅速成立33人组成联合项目组,责任到人、逐一对接需求,随时互通工作进展。在审批环节特事特办,将上线前期准备压缩到最短,技术人员与业务人员配合紧盯开发实施,从搭设硬件、改造软件,再到联调测试、配置参数,全力提速增效。两天后,分行向医院交上了任务清单:终端申请、专线调试、功能验证、缴费退费对账,一应功能全部实现,只等医院生产环境验证成功后,立即投入使用。两天,完成了平时至少一周的工作量。

1天完成某医学中心发热门诊的POS、微信、支付宝收款保障,当天开通某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授权支付,每日两次为北医三院、顺义区医院、肿瘤医院等单位上门收款,7分钟完成某院网银工资代发……正如分行相关负责人所讲,“疫情当前,医生的时间就是患者的生命,我们抢出一点,就是让医院心无旁骛地救死扶伤了!”

此外,分行为688名北京支援湖北医护人员投保意外伤害及疾病身故保险,最高理赔100万元,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的,可享受每天300元医疗补助金;还比照支援湖北医护人员标准,为北京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的医护人员提供保险保障。

2月16日,北京市分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工作群里,各支行都在纷纷“报数”:3户1200人,27户212人,1户987人……此时,距离该平台上线,仅仅过去48小时。

“智慧社区管理平台”是总行推出的“线上+线下”立体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提供居民健康信息报送、门禁管理、访客管理、车辆管理等功能,还可以实现重点可疑对象预警、居民健康情况统计及数据上报等,对于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有极大帮助。

系统上线后,分行明确“一结合、两同步”的推广方式,从社区、乡村基层政府、企业客户等多个维度逐一摸底需求,迅速梳理完成下辖所有网点对应街道、社区、村镇信息,一方面另一方面紧锣密鼓组织系统应用培训。以17个区的基层社区、企业客户及3800多个“裕农通”村口银行服务点为触角,将便捷的疫情管理工具送到基层防疫第一线,有效避免人工数据收集造成的接触风险,提高了基层人员的工作效率。平台推出仅三天,分行已上线1579家,惠及125个社区、354个乡村、1100个企业和24000余名个人客户,将疫情网格化管理切实落到了实处。(田俊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