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推动复工复产 从小微企业到市民餐桌——建行北京市分行支持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纪实(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6日11:03分类:中资银行

全国人民齐心抗疫的同时,疫情防控带来的复工延迟、工资支出、租金利息、现金流等问题让许多企业陷入困境,其中不乏支持医疗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销售的企业,尤其以小微企业更为艰难。为帮助他们渡过困境,尽快复工复产,北京市分行进一步拓宽绿色通道、加强融资供给,对于小微企业给予优先、优惠的信贷支持,用一揽子“暖企”政策,誓与企业共克时艰。

疫情期间,中关村某科技型企业为北京市多家医院提供了冠状病毒核酸提取仪器、快速检测冠状病毒的荧光定量PCR仪等设备,急需资金进行周转,此时,建行“云义贷”产品进入了公司的视野。该产品专为医疗等疫情防控全产业链,及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专属信贷服务;其中,信用方式贷款可以通过“惠懂你”APP全流程线上申请和支用,足不出户、一触即贷、7*24小时服务,这些优势让这家科技型企业“无法拒绝”。随着172.8万元顺利到账,公司正计划将更多防疫设备投放市场。

跨境小微企业在这场疫情中的处境显得更为艰难。跨境小微电商有着小微企业的共性,而跨国交易和国际运输的特殊性,叠加疫情造成的订单骤减,让企业资金流骤降。面对这些问题,敦煌网平台的小微电商却表示“不着急”。去12月,北京市安慧支行联合敦煌网,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向跨境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疫情爆发以来,支行与平台一道,及时了解、跟踪跨境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已累计为平台内23户跨境小微电商提供普惠金融电商贷35笔、合计686万元,帮助这些小微电商渡过难关。

截至目前,分行已为41户受疫情影响遇到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的线下贷款进行了延期,加大了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累计为小微企业投放贷款12.89亿元贷款,贷款利率均有下调。通过网络供应链为61户大中型企业的571家中小企业供应商发放网络供应链贷款681笔,总金额7.94亿元。投放民工惠专项融资款10.2亿元,持续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到位。

除了关心企业的复工复产,分行还将市民餐桌那些事始终放在心上。2月3日,《北京日报》刊发的一条消息《北京物美连续奋战保供应》,引起了分行的注意。物美集团是分行多年服务的客户,是防疫重点保障企业,春节以来,物美一直冲锋在前,加大对口罩、消毒液等紧缺物品的境内外采购力度,保障市民的日常物资供应。分行立即联系物美集团,了解到客户近期防护用品采购数量多、金额大,采购渠道涉及境内外,急需资金支持。分行启动绿色通道,密切协同配合,两天时间完成核准、业务申报、价格审批等一系列流程,于2月11日放款6亿元,另有10亿元贷款手续正在抓紧受理中。

2月3日,大兴区服务于北京菜篮子工程的某餐饮集团应政府要求急需2000万元资金锁定一批生活储备物资,关键时刻找到了建行。百姓的菜篮子问题,一刻容不得耽搁。面对这个空白客户,分行在两天内完成开户、评级、授信到流动资金贷款投放的所有工作,协助客户及时完成生活物资储备。

家中有粮、心里不慌,总行“线上菜篮子”平台上线后,分行迅速响应,一方面快速筛选合作过的全国性民生类电商平台;另一方面积极组织辖内机构向商户推广这一平台,力邀商户入驻。目前,随着京东到家、多点、中粮我买网、本来生活等多家知名电商的顺利上线,建行“线上菜篮子”正在成为京城百姓“宅”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田俊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