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已超9535亿元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7日16:53分类:监管动向

新华财经北京2月27日电(记者王虎云 张斯文)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27日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保监会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支持的力度。

肖远企是在当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据他介绍,银保监会鼓励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融资需求,支持金融机构充分运用专项再贷款低成本资金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截至2月26日,银行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已经超过9535亿元。

银保监会还通过适当延长贷款还本付息期限、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部分银行对湖北地区存量授信业务进行了紧急摸排,对因防疫工作影响流动性的企业,提前开展了自动展期和续贷业务。部分银行的信用卡中心为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客户延长了信用卡的还款安排。另外,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向疫情地区捐款捐物,目前累计捐款捐物总额超过25亿元。

在加强民营和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方面,肖远企说,银保监会引导金融机构围绕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完善激励考核机制等等,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支持的力度。疫情期间,多家银行机构对湖北省内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原有基础上下调了0.5个百分点。

在发挥保险业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方面,肖远企表示,银保监会引导保险机构开辟理赔“绿色通道”,对感染新冠肺炎或受疫情影响受损的出险客户,优先进行理赔。对疫情防控相关物流企业的车辆,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缴纳保费的车辆,适当延期收取车险保费。支持保险公司向医护、疾控等一线工作人员赠送保险,解决其后顾之忧。目前,保险机构为抗疫一线捐赠保险保额已经超过15.7万亿元,新冠肺炎疫情专项赔付目前已经超过7600万元。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