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率先为自贸区新片区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7日17:40分类:中资银行

2月27日,上海市银行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发布《临港新片区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当天,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在“展业三原则”基础上,率先为新片区企业帕马(上海)机床有限公司、昂旭(上海)贸易有限公司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服务,帮助新片区企业第一时间享受试点政策红利,为深化新片区改革创新增添金融力量。

据悉,该方案的出台是基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中的相关内容,旨在针对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企业,积极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先行先试,进一步促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实行便利化措施后,银行的展业方式从事前逐笔审核真实性材料,调整为事先准入客户资质、事后做好抽查回访,大大简化了业务办理手续,进一步为企业跨境人民币收付及涉外资金的境内使用提供便利。

帕马(上海)机床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主要经营数控机床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长期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以往在银行办理跨境付款,企业需要提供合同、发票等背景材料,经过核对无误才可处理,手续繁琐且时效性无法保证。方案发布后,帕马(上海)机床有限公司作为新片区优质企业,本次对外支付零件采购款,仅需提供《跨境业务人民币结算付款说明》,便可办理人民币跨境付款,今后更可通过网银直接办理,极大简化业务办理流程。

昂旭(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则是资本金使用便利化措施的“尝鲜者”。企业的境外股东长期向国内出口商品,因看好新片区的未来发展,去年在新片区注册成立公司,以进一步布局国内业务。方案发布后,企业无需提供具体用途凭证,凭付款指令即可直接从人民币资本金专户中划转资金使用,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率。企业负责人表示:“现在资本金汇划比原先节省了一到两个工作日的时间,操作体验有了很大改善,我们切实享受到试点改革的政策红利。”(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