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贷款余额突破3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7日20:20分类:中资银行

近日,随着一笔5000万元抗疫应急贷款的发放完成,成立三年的中国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以下简称山西省分行)本外币贷款余额突破300亿元大关,贷款规模三倍增长,积极助力山西“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

支持企业海外拓展 助力发展外向型经济

太钢不锈、太原重工、山西建投是山西省重点企业。山西省分行为太钢集团累计发放贷款150亿元,支持范围从产品出口到企业转型升级,太钢不锈的主导产品已远销世界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太重集团累计发放贷款25.5亿元,支持领域覆盖冶金、核电、新能源、航空航天等装备领域;为山西建投5个海外项目提供8.34亿元贷款境外承包工程贷款,有力地支持了山西企业“走出去”战略。

三年来,山西省分行认真落实政策性银行职责,携手省内重点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携手“山西品牌丝路行”活动平台,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走出去”相关项目对接工作,积极参与省内对外贸易主体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增强省内前百名进出口企业的渗透率。到2019年末,山西省分行政策性业务达到116亿元,政策性业务占比达到40.89%,比成立时提升33个百分点。外贸产业贷款余额215.92亿元,较成立时新增142.27亿元,增幅达193.17%。“一带一路”贷款余额123.98亿元,较成立时新增111.44亿元,增幅达988.67%。

紧抓山西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机遇,加大对山西经济转型发展的支持力度。

为大运集团提供20.67亿元融资支持,使其成为山西省率先拥有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的民营汽车企业。不仅如此,大运集团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在境外投资贷款的支持下,大运汽车成功在埃及设立生产基地,企业的海外市场竞争力及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围绕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目标定位,山西省分行支持格盟国际超常规发展新能源产业,累计向该企业发放贷款19.29亿元,支持了其光伏发电、低热值煤发电、新能源企业并购。

潞安180万吨/年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是国家“十二五”重点攻关、山西省建设国家综改试验区重大转型标杆项目。经过山西省分行上下不懈努力,最终作为联合牵头行,向潞安集团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建设提供总额33亿元固定资产贷款支持。为增加出口、替代进口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截至2019年末,山西省分行支持综改试验区业务余额188.88亿元,占分行表内外业务余额的67.68%。

重点支持制造业 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重点支持企业进出口贸易、“一带一路”建设、山西企业“走出去”、旅游文化国际化、国企改革与综改示范区建设,提升金融扶贫、外向型农业、小微企业服务水平。山西省分行发挥“走出去”战略中的融资主渠道作用,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及山西关于扩大对外开放和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金融政策和外经贸政策,以积极主动、高效便利、贴近企业需求的服务,为促进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政策性金融支撑作用。

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截止2019年末,山西省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153.83亿元,占表内贷款余额的54.81%,较山西省平均水平高45.77个百分点。支持煤炭、冶金、电力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贷款余额合计84.04亿元,占全部贷款比例为30.11%。支持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煤化工及装配式建筑等新兴产业余额合计86.53亿元,占比31%。生态环境保护、节能和淘汰落后项目贷款余额合计12.45亿元,占比4.46%。

积极推进普惠金融 “融资””融智“专业服务

持续强化金融扶贫主体责任,加强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与产业发展的中长期信贷支持。为山西国际能源集团照耀投资有限公司的30MW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发放贷款7716万元,帮扶扶贫户1000余户。加大培育贫困地区有市场前景的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增强“造血”功能,以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为重点支持对象,以信用及抵押担保方式累计向企业发放贷款12.8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当地马铃薯种植及深加工产业的发展,带动贫困地区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到2019年末,山西省分行扶贫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3.65亿元,增长81%,带动4349名贫困人员脱贫。

积极推广小微企业转贷款模式,与地方商业银行合作,充分运用地方银行的网点和服务优势,将贷款资金通过地方银行转贷给符合要求的众多小微企业。目前已陆续通过晋商银行转贷方式发放小微企业转贷款5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九十余户小微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周转。除转贷款外,山西省分行通过直接贷款的方式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到2019年末,山西省分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7.39亿元,较成立时增加9.93亿元。

融资融智,多元化提供专业服务。为更好服务山西省外贸企业,助力山西外向型经济不断增长,山西省分行充分运用总、分行智力及经验优势,探索对山西进出口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将“融资”与“融智”相结合。为企业提供套期保值服务,对冲汇率风险。协调总行及兄弟分行资源,为有需求的省内企业提供信息资讯服务,帮助山西进出口企业深度了解国际市场。同时利用好总行海外机构熟悉当地的优势,联系对接当地政府部门、我驻外使领馆、工商总会等,为山西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牵线搭桥。

开展“政策性业务+”的展业模式和“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策略,根据客户生产经营和资金需求的特点,搭配使用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统筹运用信贷产品和贸金产品,为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差异化金融服务。在享受融资便利的同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通过优化产品配置,调整贷款结构,运用央行PSL资金以及多样化的贷款产品,主动为省内进出口企业减负让利,助力外贸企业轻装上阵。据统计,仅2019年当年已累计为企业降低财务成本超过5200万元。(孙星 张锦天 董慧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