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中国政府拥有充足政策空间稳增长

证券日报2020年02月28日09:45分类:图片新闻

记者 刘 琪

在2月27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人民银行早响应、快行动,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刘国强表示,一系列应对措施精准有力。一是运用定向工具精准支持保供。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支持直接参与抗击疫情的企业。当前已发放的贷款贴息后,企业实际成本平均为1.28%,低于国务院不超过1.60%的要求。二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2月3日和4日累计开展1.7万亿元短期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对于维护节后开市初期市场流动性和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发挥了关键作用。近期通过自然到期已全部收回短期流动性,同时保持了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三是引导整体利率下行。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先后均下降10个基点,2月20日1年期和5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分别下降10个和5个基点,带动市场整体利率下行。四是主动发声解读政策。通过新闻稿、媒体专访、署名文章等方式适时发声,解读货币政策取向和金融支持疫情防控措施,主动与市场和媒体沟通,实事求是阐明政策意图,增加透明度。

“各项措施确保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金融市场平稳运行。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下移,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运行在2.2%左右。股票市场已收复节后跌幅,人民币美元汇率在7元附近双向波动。”刘国强表示,我国为应对疫情而采取的政策措施,得到金融市场及社会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及国际金融界的高度评价,中国经济将继续展现极强韧性,中国政府拥有充足政策空间稳定经济增长。

同时,刘国强谈道,近期,人民银行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及时部署落实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加大信贷支持。中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和容纳就业的生力军,是当前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重点,关系到全年经济社会目标任务的实现。目前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用工难、开工难、产业链配套难等问题,资金压力也比较大。对中小微企业提供适度优惠支持,可激发实体经济主体活力,有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促进金融可持续发展,畅通经济金融良性循环。

一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综合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等工具,满足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流动性需求,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促进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二是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

三是统筹发挥金融系统合力,分类引导各类银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

刘国强表示,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