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光大银行广州分行线上“立体防御系统”开启案防工作新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8日17:17分类:中资银行

情期间,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是防疫战的关键。在合规管理与风险防范方面,不能现场检查、不能当面访谈、不能现场宣传教育等限制成为当下银行案防工作一大困境。光大银行广州分行充分利用“立体防御系统”开展非现场检查工作,在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的基础上,通过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提升检查质量和效率。

——“加”内容、提质量。光大银行广州分行依托“远程监控子系统”和“合规案防举报平台”等系统线上监督功能,关注特殊时期可能发生的违规风险,加大员工道德风险检查力度,在易发违规行为中着重强调了对网络赌博、高息揽存、非法集资、民间借贷的关注度;同时,增加对疫情期间通过出借账户、过渡资金进行囤积、倒卖医疗物资等行为的监控,确保检查重点突出,检查项目紧跟分行金融服务特性,防止员工道德风险趁疫而出。

——“减”流动、避聚集。按照弹性工作制要求,光大银行广州分行通过“远程监控子系统”各类预警和追踪查证模型,自动扫描各类风险,挖掘异常资金交易和违规操作风险;通过“合规案防举报平台”线上举报,免去投递纸质材料、保密性差、处理流程不透明等缺陷,形成从举报人到管理部门点对点信息传送渠道,提升分行严查严处震慑力。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实现了既减少人员流动,又精准识别员工道德风险和业务薄弱环节的作用,为及时揭示和解决业务经营管理过程中的风险隐患或漏洞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以点带面,“乘”数效应。按照“一检多面、一检多果、一检多用”流程调查工作理念,光大银行广州分行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的手段,加大非现场数据专项检查和总体分析力度,拓展数据分析的广度和深度。疫情期间,远程监控系统已筛选提示多条异常行为线索,在特殊时期较好地发挥了大数据审计全面性、实时性、动态性的优势,切实震慑违法违规现象的发生,起到了“核查一个,警示一片”的良好效果,促进员工从不敢为、不愿为到不想为的思想转变,以合规发展理念引领金融服务事业,促进分行实现综合竞争能力倍增的最终目的。

——排“除”阻碍、革弊鼎新。为排除疫情带来的阻碍,光大银行广州分行以“围绕异常行为,边用边完善”为原则,积极发挥“远程监控+线上举报”模式的优越性,不断探索多种检查替代手段:创新利用现有软件平台进行远程操控,达到现场检查办公环境的目的;移植当面访谈技巧经验,提高视频、电话访谈频率;时刻关注防泄密信息安全系统和远程视频监控,排查外发电子文件和经营网点的异常情况;进一步巩固联防联控理念,向辖属单位分享部分检查线索和结果,实现由“家长式检查”向“顾问式检查”的新转变。

依托于“立体防御系统”的深入应用,非现场检查手段在强化员工管理、防范道德风险、提高稳健经营系数的方向上持续开发、探索,形成了“少聚不少谈,停动不停检”的防控疫情和合规案防“双控”新态势,为光大银行广州分行打造成一家有价值、有温度的创新银行发挥了良好的保驾护航作用。(李智敏、杨昌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