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农行贵州省分行为“春耕”保驾护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2日17:09分类:中资银行

“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候,农行的惠农贷款太及时了,真是雪中送炭!”2月27日,贵州安龙县食用菌种植户老张对农行的客户经理竖起大拇指。

食用菌是安龙县“一县一产业”扶贫主导产业,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农户食用菌种植受到影响,产业复产后,急需购买菌苗、化肥等农资。了解到这一讯息后,农行安龙支行主动对接当地食用菌种植农户,2月20号以来,通过“食用菌e贷”已为五户食用菌农户调查授信50万元。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农行安龙支行发放“食用菌e袋”24笔,贷款余额210.54万元。

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证春耕复产的顺利进行,农行贵州省分行立足实际,创新产品和服务,优惠利率,不断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力度,并依托惠农通服务点做好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及疫情宣传工作,为田间地头注入“金融活水”。

创新产品和服务,全力助力战疫情

疫情发生后,农行贵州省分行创新推出“乡村振兴e贷”并在全省范围推广,同时要求辖内各级行在疫情期间加强与地方卫生主管部门沟通协调,着重做好乡村医生、乡村药店商户的金融服务工作,帮助解决其购买医疗物资等资金需求并按照总分行要求执行优惠利率,让奋战在防疫一线的乡村医务人员集中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助力农村地区抗疫工作。

加大贷款投放,全力支持春耕备耕

以“惠农e贷”为重点,农行贵州省分行加大农户贷款投放力度。重点围绕本地“菜篮子”、“米袋子”工程,聚焦省政府重点支持的12个重点发展产业以及生猪养殖等重点民生产业,满足农户购买种子、化肥、农膜、农药、饲料等生产资料的信贷资金需求,全力支持农户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生产经营活动,为促进农产品稳产保供稳价及农户增产增收积极主动做好金融服务。同时,为减少网点集中办贷,避免交叉感染风险,积极推进并指导农户通过掌上银行、个人网银等线上渠道满足融资需求。今年以来,已累计投放“惠农e贷”农户贷款11.22亿元支持农户发展生产。

执行优惠政策,切实解决农户困难

农行贵州省分行严格落实农总行金融助力抗击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积极收集各地受疫情影响较大重点行业农户贷款清单,通过了解实际情况,根据受疫影响综合生产经营情况及生产经营恢复时间差异化开展贷款展期或重新约期,目前已累计为5832笔受疫情影响农户贷款办理消除逾期记录及设置宽限期操作。不随意抽贷、断贷,确实解决借款农户因疫情影响暂时不能按时还款的困难。同时,对于农产品保供、春耕备耕、乡村药店、乡村医生以及部分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等疫情防控相关的农户经营贷款,执行授权范围内的最优贷款利率,切实降低客户融资成本,并设置“绿色通道”,加快审批和放款效率,全力支持复工复产、抓好春耕备耕。

依托惠农通服务点,做好基础金融服务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村客户基础金融服务需求,农行贵州省分行依托惠农通服务点对行政村广泛覆盖优势,要求各县支行安排专职客户经理,对服务点分片包点管理,建立惠农通服务点微信群,积极通过电话和微信指导服务点为村民办理存、取、缴等基础金融业务;对于出现机具或交易故障的,及时指导服务点解决问题,确保服务点正常运转。切实做好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同时,通过微信群及时转发分享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引导服务点代办人员积极向本村村民宣传讲解,帮助农村客户提高防疫意识。(向丽 周博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