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十条“硬核”措施助力小微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2日17:01分类:中资银行

为助力小微企业有序恢复生产经营,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制定十条“硬核”措施,通过建立抗疫信贷支持专属通道,坚持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利用互联网线上金融服务工具等措施,调动经营单位和客户经理积极服务小微企业和受困企业,切实提供有速度、有温度、有力度的交行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提高站位,压实责任。要求全行干部员工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精准掌握总行扶小助微支持政策,主动对接各级政府工作要求和监管部门工作意见,切实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以专人对接、专班管理、专属服务、专属优惠的定向支持,积极提供交行优质普惠服务,把各项政策要求落实落细。

二、重点领域,加大投放。围绕人行重点名单、重庆市重点名单、民生保障名单,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所需医疗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及产业链环节中小微企业的经营性融资需求的支持力度,充分运用财政贴息和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等优惠政策,发放利率优惠的信用贷款,保障信贷投放。

三、专款专用,普惠让利。针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特别是人行名单内企业,要对其防疫相关合理融资需求优先倾斜信贷资源,保证信贷规模充足,执行优惠利率和费用减免,相应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性贷款,在现行基础上利率下调。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和小微企业“两禁两限”要求,对复工复产企业执行优惠利率和费用减免。

四、即到即审,绿色通道。建立抗疫信贷支持专属通道,对涉及疫情防控和农产品稳产保供的生产、流通小微企业的合理信贷需求,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直接开通绿色审批通道,落实“即时、即报、即审、即批、即放”的工作机制,全力提高办贷效率,确保企业生产不停顿、供应不掉链、生产有保障。

五、一户一策,纾困助小。对受疫情影响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根据实际情况,围绕增量、扩面、降价、提质的总体要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基础上再下浮,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信贷余额不低于2019年。

六、延伸半径,深化服务。在前期开展“百行进万企”和“服务民营制造业企业百千万”活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已有模式经验,扩大实施范围,逐户制定差异化金融服务方案,提高金融服务及时性和精准度。

七、线上金融,迭代创新。加大线上金融服务宣传,充分利用互联网线上金融服务工具,引导客户优先使用网银、手机银行、微信小程序等电子渠道办理普惠金融相关业务,进一步提升线上金融服务替代率,满足客户足不出户和高效应急的金融服务需求。

八、征信异议,维护信誉。做好征信异议处理工作,维护企业信誉,对于受疫情影响确实无法及时办理手续而造成还款延误的,可不作为违约,通过运维平台申请技改方式调整额度、账务等信息,报送总行普惠部,向人行征信中心申请调整征信信息。

九、完善担保,增强信用。积极加强与政府重点抗疫支持担保公司的合作,为无抵押物的企业提供增信机制,实现客户的互推互荐。

十、尽职免责,激发动力。进一步完善针对小微企业的尽职免责政策,要求从业人员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尽职免责,调动经营单位和客户经理积极服务小微企业、主动服务受困企业的积极性,解决后顾之忧。(秦灵 李俊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