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重庆农商行:持续驰援 为防疫医疗企业注入源源“金融活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3日18:04分类:地方银行

新华财经重庆3月3日电  自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战“疫”一线的防疫物资供应备受关注,相关防疫医疗企业纷纷加紧物资采购、储备,切实做好战“疫”支援。当前战“疫”仍在继续,对防疫医疗企业持续加大信贷支持,仍是金融助力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

作为重庆本土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重庆市委、市政府及上级监管部门的工作要求,积极加强与重庆市内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及企业的服务对接,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的融资需求。同时,通过优先保障融资需求、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创新服务方式等,大力支持防疫医疗产品制造及销售等相关企业正常运营、扩大产能,确保防疫医疗物资足额供应。

位于重庆市渝中区的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央和重庆两级药品医疗器械定点储备单位,主要从事药品、医疗器械、保健产品的医院纯销、商业批发、零售连锁、终端配送、仓储物流等服务。疫情发生后,重药集团被列为市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承担着防疫物资储备的重要任务。

近日,重药集团接到紧急通知,需要立即采购一批防疫药品驰援湖北战“疫”一线。“由于前期集团已向湖北境内的十几家子公司投入了大量资金和储备物资支援一线,而本次药品物资驰援时间紧、任务重,需采购的医疗物资数量大、种类多,但目前市场上医药物资普遍短缺,如果不尽快筹措资金加紧采购,按时完成任务就可能面临较大困难。”重药集团相关财务负责人表示。

面对疫情,刻不容缓。重庆农商行江北支行在了解到重药集团当前的实际困难和资金需求后,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由支行负责人亲自带队第一时间与企业对接,主动上门与企业商定金融服务方案,同时向总行进行报告,争取第一时间获得支持,最终研究决定通过人行专项再贷款资金,以信用担保方式为其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并第一时间撰写授信调查报告,制定授信方案,当日即上报总行审批。

据悉,人行专项再贷款是人行专为支持疫情防控设立并向部分金融机构提供的低成本再贷款资金。金融机构获得人行专项再贷款后,将该笔资金定向用于支持直接参与防疫的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重点企业获得的贷款后,还可向财政部门申请利率贴息等优惠政策。

为了给企业争取更多的时间来采购防疫药品,该行成立了由总行公司业务部、授信审批部、江北支行组成的专项金融服务小组,立即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总行相关部门连夜开展授信审查审批,同时在制度政策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尽最大程度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办贷时限,尽全力驰援该公司的紧急资金需求。

经过总行、江北支行上下联动、紧密协作,仅用几天时间,重庆农商行就为重药集团提供了5亿元的紧急授信,并根据企业自身用款需求,将贷款分两笔发放给客户,并结合当期人行专项再贷款政策给予最大贷款执行利率优惠。同时,重药集团获得贷款后,可向财政部门申请贷款利率50%的贴息,实际融资成本将进一步大幅降低。据了解,日前该笔贷款已全部发放完毕,5亿元资金将全部用于重药集团对医药等防疫物资进行应急采购,为战“疫”一线提供了充足的“弹药”。

“集团与重庆农商行已合作10多年,双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此次新增5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并在贷款执行利率上给予大力优惠,为防疫医疗物资采购提供了坚实保障,也彰显出重庆农商行特殊时期的责任和担当。”重药集团相关财务负责人表示,有了足额的信贷支持,我们更有了克服一切困难、坚决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和底气。

当前,在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吃紧的阶段。“下一步,我行将始终践行好市属金融国企责任担当,持续加大对防疫医疗物资重点保障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强化足额信贷资金供给、优化信贷审批流程、提高信贷审批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创新服务方式,以实际行动持续为防疫重点企业纾困助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王松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