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重庆农商行:专属授信方案 助力防疫药企“火力全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3日18:05分类:地方银行

新华财经重庆3月3日电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胜利。为医药研发、生产及销售等相关企业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及时提供信贷支持,高效满足融资需求,是当前金融机构在战“疫”特殊时期支持企业扩大产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当仁不让的责任和担当。

自疫情突发以来,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把支持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保障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在前期统一部署的基础上,加强与全市与防疫相关的重点医药物资生产、销售及流通企业的服务对接,建立总、分、支行联动机制,利用“自身点多面广、人熟地熟、产品齐全、决策链条短”等优势,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全力推动防疫医药研发、生产企业扩大产能。

位于重庆市(长寿)化工园区的重庆康乐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有机合成为主导的医药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的专业研发制药企业,也是重庆唯一一家能够生产磷酸氯喹原料药的企业,同时也是市级疫情防控医药物资重点保障企业之一。疫情发生后,国家工信部把磷酸氯喹原料药及制剂纳入疫情防控中央储备医药,并向重庆的两家医药生产企业下达了生产任务、指标,康乐制药就是其中之一。

“公司作为全市磷酸氯喹原料药唯一生产企业,自2月初复工投产以来,已生产了5吨磷酸氯喹原料药供应我市和其他省市制药企业。为进一步满足防疫需求,我们第一时间对生产线进行了改造升级,并调整生产计划,进行满负荷生产,日产量约在0.8-1吨左右。”康乐制药公司总经理蒋朝文介绍说,要保障市场供应、满足国内制药需求,当务之急是加大原材料的采购,扩大磷酸氯喹原料药产能。但经测算,公司目前还存在500万元的资金缺口。

正当蒋朝文焦虑之际,重庆农商行长寿支行了解到企业的具体情况与实际困难,立即落实专人开展上门服务,现场了解企业资金需求,收集相关贷款资料。鉴于康乐制药经营状况良好,只是短时间内无法提供抵押担保,长寿支行最终研究决定“量身定制”专属授信方案——以人行专项再贷款资金,通过流动资金贷款产品,为其提供信贷资金支持。

为保障资金及时到位,长寿支行加班加点制定授信方案,并及时上报总行审批部门,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实时跟进审批进度。在总、支行的联动配合下,不到3天时间,完成了该笔贷款的审批和发放,为康乐制药提供500万元的流动资金支持,并给予以最新的一年期LPR调减100个基点的利率优惠。贷款发放后,康乐制药还可向财政部门申请贷款利率50%的贴息,实际融资成本仅为1.5%左右,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从主动上门服务到贷款发放到账,速度快、效率高、费用低。重庆农商行提供的资金支持,给我们生产防疫物资注入了强劲的动能。有了这笔资金,我们将马上安排原材料采购,加大磷酸氯喹原料药生产,切实保障全国磷酸氯喹制剂药生产、供应。”康乐制药总经理蒋朝文表示。(王松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