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工行已保障12万笔、530多亿元防疫资金高效支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4日14:02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北京3月4日电(记者余蕊)记者从中国工商银行了解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发挥好中央财政支付银行通道的作用,及时处理好财政拨款、防疫物资采购、慈善捐款等业务,工商银行调整大、小额支付等系统运行方案,确保资金汇划流转高效畅通,已全力保障12万笔、530多亿元相关资金及时划转到位。

坚持急事急办 争分夺秒护航防疫资金高效支付

据了解,为满足境内外采购及捐赠医疗物资跨境汇款需求,工商银行克服清算假日、大额资金、小币种购汇、跨境汇款等难题,依托覆盖全球6大洲、150多个国家的本外币支付清算网络,充分发挥全球支付优势,迅速构筑起跨境支付绿色通道,争分夺秒完成抗疫资金支付。

例如,位于佛山、成都的两个工行总行集约运营中心建立全天待命机制和业务运营应急安排,实现两个总行集约运营中心及分行业务处理中心业务互备,保障业务连续运作不间断。

坚持特事特办 搭建防疫账户服务绿色通道

疫情期间大部分网点无法正常营业,面对大量应急账户服务需求,工商银行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特殊业务流程,建立7*24小时全行账户服务协调机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简化开户流程、提升业务办理效率,有效保障金融服务畅通。针对客户不能到现场或因戴口罩无法进行正常人脸身份识别等情况,工商银行灵活运用加强身份辅助验证、特殊业务先办理后补手续等方式,为各地红十字会、慈善总会、防疫物资生产及采购单位等开设近千个应急账户,为抗疫资金及时收付提供坚实的“支付结算生命线”。

迎难而上 让百姓用上“干净钱、放心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正值春节现金使用高峰。为保证现金正常供应,让客户用上“干净钱、放心钱”,工商银行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收入现金在库房内单独摆放,采取臭氧、紫外线方式消毒后再清点和交存,并紧急采购配置紫外线消毒杀菌设备近3000台,对全行500多座现金营运中心金库及支行业务库库房、机具、现金实物完成全面的清洁消毒。其中,南京分行智能金库依托机械臂、传送带、堆垛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实现现金款箱出入库各环节的无人作业,防止了款箱、实物交接过程中可能引发的交叉感染。

统计显示,工商银行在疫情期间累计付出原封新券和清洁消毒后现金近2000亿元,为医院、商超等民生服务单位上门收款94万笔、金额近160亿元。在部分地区疫情蔓延、交通管制升级的情况下,工商银行向网点、ATM等渠道投放现金近千亿元,为客户提供了安全、专业的现金服务。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