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重庆农商行“贷”动企业扩产“引擎” 全力保障群众“甜日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5日09:48分类:中资银行

疫情就是战场,物资就是保障。为保障生活物资稳定供应,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积极加强与重点生活物资生产、销售、流通等企业的金融服务对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优化审批流程,减费让利,以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位于重庆市江津区的广州双桥(重庆)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淀粉糖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全国淀粉糖行业十强之一的广州双桥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独立法人),现已发展成为西南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淀粉糖生产基地。疫情发生后,该企业被列入疫情防控市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

“春节以来,为支持疫情防控,保障市场饮料、食品等生活物资原辅材料供应,公司春节假期也没有停工,在做好员工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车间持续运转生产,维持日产淀粉糖浆300余吨,基本能满足市场需求。”双桥重庆董事长徐正康介绍说,近期淀粉糖浆需求量猛增,要保障充足供应,当务之急要加大生产原材料采购,但受疫情影响,上游及供应链配套企业资金压力加大,公司采购付款周期缩短甚至需预付,导致流动资金周转出现缺口。

在对接辖内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过程中,重庆农商行江津分行了解到双桥重庆的实际需求后,立即落实专人到企业走访调查,收集贷款资料,并向总行相关部门汇报。结合防疫期间相关政策,江津分行研究决定量身定制专属授信方案——通过人行专项再贷款资金,以保证担保方式为其提供流动资金授信支持。

通过总、分行的上下联动、紧密配合,重庆农商行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顺利完成授信审批,为双桥重庆提供1亿元的流动资金授信,并结合人行专项再贷款政策为其下调贷款执行利率。企业获得该笔贷款后,还可继续向财政部门申请50%的利率贴息,实际融资利率仅1%左右,企业融资成本将进一步大幅降低。

由于企业资金需求急迫,且母公司在外地,疫情期间面签担保手续存在一定困难。为及时保障客户资金尽快到位,在总行的支持下,江津分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再次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决定先行为企业发放贷款支付生产原材料采购相关费用,后续补充相关后续。2月28日,江津分行成功向双桥重庆发放首笔流动资金贷款4140余万元,及时保障了企业生产原材料采购进度。

“短短几天时间,1亿元的贷款支持就已到位,重庆农商行的办贷速度不得不让人称赞。疫情当前,防控责任重于泰山,有了充足的流动资金,我们将加大生产原材料采购,尽快全面招工、复工,人力物力到位了,我们就可以加油干,为市场提供充足的淀粉糖浆,切实保障和守护防疫期间人民群众的‘甜日子’。”徐正康表示。(王松涛 秦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