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发布2 月“中国就业信心指数” 预测中国政府将采取更多刺激措施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5日14:56分类:外资银行

新华财经上海3月5日电(记者胡洁菲)花旗研究团队近日首次创建并推出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花旗中国就业信心指数(CCJSI)”,用以及时评估中国经济周期的总体发展,尤其是就业状况。

花旗相关负责人认为,和其他关键性经济指标和市场变量相比,如关键的制造业 PMI 指数、5 年期 ND-IRS 指数,以及 PMI 综合就业人数和实际零售额,该指数具有更强的先导性。

在中国政策的支持下,就业率正在上升,这对商业情绪和消费将会产生广泛的影响,但现有的就业指标尚不够及时准确。因此花旗研究团队与花旗创新实验室合作,推出以大数据方法创建的专有索引 CCJSI。该索引是利用百度索引创建的,基于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开展行为驱动的在线关键词搜索索引,能够提供高频和实时的在线行为数据。

花旗银行研究部中国外汇与本地金融市场策略师孙璐表示:“花旗中国就业信心指数(CCJSI)是通过衡量就业信心来跟踪中国经济周期的。对市场参与者和宏观观察者(包括政策制定者)来说,及时、科学地分析就业状况越来越重要。”

为评估新冠疫情爆发对国内就业的负面影响,2月底花旗研究团队发布了基于 2 月 1 日至 26 日百度指数数据分析得出的“花旗中国就业信心指数(CCJSI)”。就变化而言,2 月份 CCJSI 的月度跌幅为 2015 年 3 月以来最大;而就水平而言,2 月份 CCJSI 仍高于 2019 年 2 月的近期低点。为了应对疫情引发的失业风险上升,中国政府已经强调“在保持六个关键地区的稳定方面,我们必须将就业作为第一要务(新华社,2 月 19 日)”,并开始提供工作补贴、税务和社保减免,增加财政援助以支持雇主,特别是中小企业。花旗预测中国政府将采取更多刺激措施,以保持增长并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

随着经济发展面临结构性和周期性挑战,稳定就业已成为决策者的首要任务。就业状况不仅反映了商业情绪,而且对产出缺口(即需求方的通胀压力)和私人消费支出也有重大影响,因此就业状况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日益提高。这些经济影响会反映到经济数据发布和政策制订方面,因此也将传导至金融市场并影响其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