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重庆农商行“扶上马、送一程” 全力支持防疫企业扩产扩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5日17:39分类:中资银行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加强与重庆市内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及企业的服务对接,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的融资需求。同时,通过优先保障融资需求、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创新服务方式等,大力支持防疫医疗产品制造及销售等相关企业正常运营、扩大产能,确保防疫医疗物资足额供应。

重庆植恩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医药研发、生产、销售和健康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重庆市防疫重点名单企业。肺炎疫情突发以来,植恩药业作为市级重点医药企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主动扩产扩能。受相关部门委托,该公司通过自身全球业务网络资源优势,加急采购防疫物资运往国内。

随着采购防疫物资的压力增大,植恩药业遇到一定的资金难题。掌握到需求后,重庆农商行两江分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立即成立专项金融服务小组,研究决定采用知识产权质押的方式为其提供流动资金贷款。

为顺利实现放款,重庆农商行两江分行立即与重庆市知识产权局进行沟通,积极搭建银政企服务对接桥梁,争分夺秒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需求。在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重庆农商行两江分行紧急联系国家知识产权局开辟绿色通道,仅用2个工作日便完成植恩药业线上专利权质押的注册、申报和审批流程,顺利拿到《专利权质押登记通知书》。

重庆农商行总行和两江分行密切配合,及时为植恩药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3500万元。同时,考虑到该公司已进入重庆市防疫重点企业名单,并与国外防疫物资合作方签署了长期采购协议,两江分行决定“扶上马、再送一程”,在放款当日又为植恩药业新增3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授信,拟通过人行专项再贷款资金为其发放,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本以为受疫情影响,月底前无法实现贷款支用,但是没想到,重庆农商行急客户之所急,积极为我们沟通协调、奔走斡旋,短短2天的时间就帮我们办理好专利权的质押登记,极大的增强了加大防疫物资采购力度的信心,让我们在全球防疫物资采购中可以‘大展拳脚’。”该公司资金部经理涂勋建表示。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能有效解决科技型企业因缺乏足额不动产担保导致的融资难问题。这种融资方式非常适合植恩药业这种技术含量较高的科技、医药类行业企业,可以充分发挥企业无形资产的价值。正是考虑植恩药业的这一特点,为其量身定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属金融服务方案。”重庆农商行两江分行营销二部客户经理严鹏介绍。

“下一步,我行将在前期疫情防控统筹部署的基础上,切实履行市属金融国企责任担当,持续加大对防疫医疗物资重点保障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断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做好减费让利及金融服务创新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扩大产能,为防疫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王松涛 秦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