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农商行:多措并举“出实招” 打好金融帮扶受困企业“组合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7日11:24分类:中资银行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不少企事业单位经营发展受到影响,在资金周转方面出现暂时难题。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在前期统一部署的基础上,强化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事业单位的金融服务保障,针对融资难、还款难等资金难题,综合采取展期、调整贷款期限、调整分期还款计划、调整结息方式等措施“纾困解难”,全力帮助复工复产,尽早走出疫情“严冬”。

调整结息“出新招”,解燃眉之急

为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重庆某职业学院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停课停工,延迟春季开学时间,对全校施行封闭式管理。为保障后期学生正常教学,学院投入资金抓紧搭建网络教学平台,但由于当前没有开学,部分工作无法正常开展,而此前在重庆农商行的贷款“按月结息”,眼看马上就要结息了,已成为当前学院最棘手的问题。

正当该学院财务部门负责人一筹莫展时,重庆农商行江北支行按照“有效支持企业脱困,同时做好逾期及不良贷款管控”的原则,立即成立专项金融服务小组,落实专人上门走访调查、收集整理有关信息,并第一时间向总行报告。经综合研究后,江北支行决定为其变更贷款结息方式,暂将此前的“按月结息”调整为“按季结息”,并在总行公司业务部和授信审批部高效协作下,仅用3个工作日完成从项目受理上报到还息方式变更的全部流程,灵活化解了学院因疫情影响面临的暂时还款难题。

“我们与重庆农商行一直有着非常好的合作关系。变更了贷款结息方式后,学校就可以更好地利用现有资金做好疫情防控、加快教学平台搭建、蓄力复课复工,为广大师生提供更舒适的学习、工作环境。”该学院财务负责人表示。

延期还贷“出妙招”,纾企业之困

受疫情影响面临资金困境的还有位于重庆市经开区的重庆力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从事市政工程中土石方作业的企业,力丰建筑一直以来与重庆交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交(广州)建设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保持密切合作关系。近年来,该公司发展持续向好,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9000万元。

疫情发生后,力丰建筑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暂时停工停产。原定于节后开工被迫延期,年前订单无法按时交付,加之受疫情影响,下游客户600多万元的应收账款暂时无法收回,一时间流动资金陷入紧缺状态。

“疫情导致很多企业无法按时复工,建筑行业也面临着一连串复杂的问题。”力丰建筑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最头疼的是,去年2月份公司在重庆农商行获得了一笔小企业便捷贷款,期限一年,眼看750万元的贷款就要到期了,一时间不知去哪筹集还款。

“防疫期间,重庆市出台了众多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能不能向重庆农商行申请延长贷款期限,帮助我们渡过这个难关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力丰建筑相关负责人拨通了重庆农商行江北支行的电话。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江北支行接到企业需求后,高度重视,迅速反馈将尽快解决其面临的还款难题。随即,落实专人到力丰建筑开展延期还贷调查审批工作,为企业打造线上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减轻客户融资负担,保护防疫期间企业的信用记录,重庆农商行总行接到江北支行的汇报后,立即成立由小微金融部、信贷管理部、授信审批部、江北支行组成的专项金融服务小组,迅速开展审批调查,连夜开展延长贷款期限审查审批,全力满足企业紧急延贷需求。经过总行和江北支行的紧密联动,很快为力丰建筑完成了延长贷款期限业务,一举解决了企业的资金短缺难题。

据了解,防疫期间,江北支行灵活运用续贷、展期、变更结息方式等措施,已累计为7家企事业单位办理了总额3.25亿元的风险处置业务,有效缓解相关企事业单位经营发展面临的资金短缺压力。(王松涛 秦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