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硬核实招护航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8日11:30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福州3月8日电(江宏伟 江小慧)“短短几分钟,80万元的跨境快贷就到账了,还能享受优惠利率。”福建武夷山某食品公司负责人说,复工第一天,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就为他送上高效服务。

作为一家从事农特产品出口的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出口订单出库延期,企业现金流较为紧张。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上门服务,帮助企业主通过网上银行成功获得退税贷14万元、出口贷66万元,打通企业复工的融资“堵点”。

该公司的顺利复工只是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打造跨境金融直通车、优化线上服务、创新融资模式、加大风控引导……在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的战“疫”中,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亮出一系列硬核实招,护航福建外贸企业稳定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该行累计为重点外贸、外资、台资及重点内资企业提供综合融资支持超过30亿元。

银政合力优化金融服务

了解到福建省榕江进出口有限公司采购防疫物资备用资金不足,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接企业信贷需求,迅速制定额度新增方案,为其批复专项额度3000万元,助力企业后续的资金使用与物资供应。

图注:建行金融支持的福建杜氏木业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加紧出口订单生产。.jpg

图为建行支持外贸企业加紧出口订单生产

服务的速度更快一点,企业的难题就少一分。疫情发生以后,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深化与政府部门的联动,开通跨境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防疫相关物资进口购付汇简化流程、快速办理、随申随办,且一律免收手续费,对特殊跨境业务“边报备、边办理”。

“在外汇管理局的指导下,我们还制定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操作指引》,针对部分诚信合规外贸企业试点推行优化审核流程、允许企业事后补交单证等便利化措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还通过创新线上融资、实行利率优惠,满足外贸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其中,该行的线上跨境快贷系列产品利率在现行基础上下调了0.5个百分点。

此外,针对受疫情影响的进出口企业,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严格落实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通过下发《关于上线跨境快贷延期功能的提示》,优化“跨境快贷”延期功能模块设置、做好线上指导等,为相关企业提供续贷或展期服务。

跨境金融实现“云”办理

“以往公司从境外借款时,都要到柜台办理外债登记,来回耽误时间不说,手续流程也较为复杂;现在通过数字外管平台,直接线上就可以办理。”在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的远程指导下,当地一家食品公司仅用了半个小时就顺利领取业务登记凭证。

同样在漳州,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协助当地某水产出口企业,通过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金融服务专区,不到7小时就成功获得23万美元的融资,解了企业复工生产资金紧张的燃眉之急。

受疫情影响,线下跨境业务办理诸多不便。在福建省商务厅通关处、省电子口岸管理中心的支持下,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在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辟防疫应急绿色通道,提供链上报关单核验、“跨境快贷”融资等服务。通过这项业务,企业不仅“零接触、全线上”办理融资,业务办理时间也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及时满足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的资金需求。

除了联动打造线上服务直通车,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还依托金融科技优势赋能外贸企业远程办公,通过跨境e 、手机结售汇、网银结售汇挂单系统、客户经理“云工作室”等线上渠道,方便企业“足不出户”共享跨境结算融资一站式智能服务。

空中课堂开展培训与信息服务

“今天的空中课堂太有营养了。不光可以了解近期人民币汇率市场的走势、传说中‘高大上’的利率顶和利率底等期权产品,还能和专家‘屏对屏’取经。”尽管“云上护航抗疫克难”外贸企业普惠沙龙直播已经结束,福州立诚家居有限公司企业主还是难掩兴奋,“现在我们外贸企业面临国内外市场双重压力,建行特意邀请了我们上‘云网课’,传递外汇政策和金融产品,还普及了复工防疫重点。”

图注:外贸企业员工利用建行“空中课堂”补充金融营养。.jpg

图为外贸企业员工通过建行“空中课堂”补充金融“营养”

疫情期间,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通过直播培训、专家云讲座、移动微课等方式,为外贸企业普及金融市场知识,传递市场信息,引导外贸企业加强风险管理。其中,该行联合福建省商务厅、省出口信保公司及省内知名出口小微企业孵化平台在线开通会议直播,为外贸企业战“疫”及复工复产提供外汇政策辅导和风险应对建议;组建“跨境金融服务专家团队”,举办外贸小微企业普惠沙龙系列活动;依托“建行大学”金智惠民工程,建立开放共享的培训联盟,为外贸企业及时提供信息和培训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