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发放贷款3.5亿元 供好百姓“碗中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3日14:57分类:中资银行

3月12日,一笔3.5亿元贷款资金划进重庆供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账户,为企业战“疫”保供注入农业政策性金融力量。

猪粮安天下。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作为老百姓主要肉食品的猪肉供应备受关注。农发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把确保生猪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服务“三农”发展的首要任务,开启防疫应急通道,投放市分行系统单笔金额最大生猪产业贷款3.5亿元,支持重庆供销集团购进冻猪肉、香肠、腊肉等农副产品,供应至全市各大农贸市场、超市以及“村村旺”等线上销售平台,助力保障老百姓碗里有肉、心中托底。截至3月12日,该行今年新投放生猪产业贷款3.53亿元,供好“碗中肉”的同时,也迎来了信贷支持生猪产业发展的“开门红”。

快速响应助力。该行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聚焦战略物资储备、生猪市场稳定、重要农产品供给,全面落实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在服务国家战略过程中,市分行党委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第一时间响应中央、市委市政府及总行党委关于支持生猪稳产保供的工作要求。围绕“保供给”“兴产业”,结合市分行实际,印发《关于加大力度积极支持生猪产业发展的意见》,立足当前保供稳价,着眼长远促产能恢复,重点支持生猪养殖、猪肉储备、生猪屠宰加工、生猪冷链物流、饲料加工等生猪全产业链发展。通过对生猪产业贷款强化信贷资金配置,实行“对标同业、适当优惠”的贷款利率政策,加大模式创新力度,做到办贷“五个优先”,进一步加强对信贷支持措施,切实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精准对接蓄力。在今年年度工作会议上,该行党委再次对落实国家关于扶持生猪产业发展要求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下达辖内各行信贷支持生猪全产业链发展的专项任务,并将支持情况纳入经营绩效考核,大力推动全辖广泛开展多层营销对接。瞄准全市生猪养殖重点龙头企业、生猪生产重点调度区县,市分行带头与市农业农委、市金融监管局等市级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对接,了解支持生猪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做好融资融智服务。在市分行的带动下,各分支机构积极行动,主动对接地方政府主管部门,深入调查分析当地生猪产业的发展状况和政策环境,找准信贷支持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截至目前,对照总行以及市农业农委、市金融监管局等部门提供的畜牧养殖等企业名单,全辖已累计对接40余家生猪企业,涉及融资需求逾30亿元,为精准服务生猪产业发展夯实基础、积蓄力量。

信贷支持给力。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该行做到资金不断供、服务不断档,全力保障“一块猪肉”等基本民生服务供给。重庆供销集团是省级为农服务的骨干龙头企业,在建设现代农业生产服务体系、农产品流通网络服务体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与重庆市分行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疫情期间,该企业承担着物资储备及供应保障的重大任务,急需大量的资金采购保供物资。针对这一紧急情况,经办行市分行营业部高度重视,立即向上级行汇报情况,在相关业务处室的指导下,迅速研究制定融资方案,落实专人做好全程跟踪和前期调查,积极开展办贷工作。考虑到本笔贷款对于保供稳价的重要意义,市分行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开启办贷绿色通道,快速推进业务办理。3月12日完成贷款审批,当天就实现3.5亿元贷款全额合规投放,及时满足企业用款需求,力争贷款早投放、早使用、早见效。

目前,该行正在对5家生猪产业企业进行贷款项目调查,涉及融资金额逾11亿元。(王松涛 秦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