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0亿元“抗疫贷”专项贷款 平均利率2.9%——深圳中行以金融力量为实体经济“输血供氧”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4日16:38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广州3月14日电 据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透露,截至3月12日,该行已实现与全国、广东省、深圳市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内的125家企业的100%对接,为近60家企业提供超10亿元“抗疫贷”专项贷款,平均利率2.9%,显著低于市场平均利率水平。其中,纳入全国及省人行重点保障名单内企业的平均利率仅2.1%,贴息后平均利率低至1.05%。

从“抗疫贷”“战疫人才贷”到“接力贷”“复工贷”,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始终紧跟疫情发展需要,将资金及时送到有需要的企业手中,充分发挥国有大行“稳定器”作用,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抗击疫情和复产复工持续“输血供氧”。

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表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及医药生物行业是贷款资金的主要流向,目前该行支持企业类型中,65%为生物医药研发生产等疫情直接相关的企业,其他均为物资供应、公共服务等助力防疫的重要企业;从企业性质和规模来看,民营企业占比80%,小微企业占比60%。

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提供“加速度”

深圳联合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医学”)是由深圳“孔雀计划”引进人才郭永超博士创建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基因检测技术在个性化用药领域的研发和应用。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初期,联合医学开发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免费供应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临床使用。获悉企业资金需求后,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立即成立专项服务小组,为企业定制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开辟绿色审批通道,仅用2天时间为其批复300万元“抗疫贷”并完成首笔放款,利率低至3.1%。截至3月12日,该笔贷款已全部用于核酸检测试剂原料采购,助力企业供应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近3万份。

为火神山医院稳住“补给线”

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辉龙”)是火神山医院、大冶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设备供应商,其研发的高通量检测仪器单机最高可实现每小时300个样本的检测速度。设备的快速供给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主动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在1天时间内为该公司批复“抗疫贷”1000万元,贷款利率低至2.05%。贷款的发放为亚辉龙的生产加足了马力。截至3月13日,亚辉龙已向湖北一线捐赠26万份新冠检测试剂,提供高通量检测仪等抗疫设备超100台,供应前线抗疫需要。

在亚辉龙忙着向火神山医院供应设备的同时,望家欢农产品集团作为农业产品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广东省人行重点保障名单内企业,正将一车车蔬菜送进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但在扩大产能的背后,困扰企业的仍然是资金的难题。正在企业犯难的时候,深圳中行于2月21日将5000万元“抗疫贷”送到企业手中,助力企业稳住了这条“抗疫蔬菜”的补给线,而贷款利率仅为2.05%。

为全面复产复工提供“稳定器”

深圳飞扬骏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天冬聚脲高分子材料研发和销售的企业。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因无法按期开工,导致原有订单难以按期交付,销售回款受到一定影响。与此同时,该公司有一笔350万元的贷款在2月22日到期。如何筹措资金按时还款让企业一筹莫展。了解到企业的困境后,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向企业提供了“接力贷”,在贷款到期前,为企业发放贷款,成功完成贷款续接。目前,该企业已顺利开工,正有序恢复生产经营。

在关注企业复工的同时,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还主动向深圳市发改委提供了重大项目建设专项融资方案,全力支持市政府2020年487个重点项目,并对清单内的重点项目及企业提供规模充足、利率优惠的融资支持,为深圳全方位复产复工提供金融力量。(翟秀艳、黄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