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0万副口罩的背后——建行北京市分行3亿元贷款支持铜牛集团防疫物资生产纪实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7日10:29分类:中资银行

3亿元,可以做什么?建行北京市分行下辖石景山支行给出的答案是,可以保障6000万副一次性口罩和500万副新型重复利用口罩的生产及仓储运输。日前,建行北京市分行为铜牛集团发放流动资金贷款3亿元,成功助力该企业投入防疫物资生产工作。而这一切,都要从一条朋友圈说起。

善观察,蛛丝马迹现战机

“今日快讯,北京时尚控股所属铜牛股份公司接受市相关单位疫情防控和防疫物资生产工作检查。”

2月20日的清晨,朋友圈的一条好友动态引起了建行石景山支行某负责人的注意。众所周知,铜牛集团的前身是北京市人民针织厂,主营业务是针织梭织服装研发。那么快讯中的“检查防疫物资生产工作”又是什么呢?带着满肚子疑问,该负责人拨通了这位好友的电话。

从好友处得知,根据北京市部署,铜牛集团已紧急投入口罩生产及仓储运输等一系列工作中。更为迫在眉睫的是,铜牛集团急需3亿元信贷资金支持这次的口罩生产。

“防疫战疫,这是全国人民的大事。贷款的事,我去想办法!”放下电话,该负责人立即召集相关人员,成立项目组,争分夺秒着手铜牛集团信贷支持准备工作。

迎挑战,助力防疫不容失

通过与铜牛集团联系,建行石景山支行得知铜牛集团亟需的这笔资金将用于口罩生产所需棉纱、特种材料的大宗采购,口罩生产后的消毒、封装流水线改造,以及运输等相关支出。基于企业的需求,建行快速确立了3亿元的防疫专项流动资金贷款授信方案。同时,建行与北京时尚控股集团财务人员密切沟通,收集、整理评级授信所需各项资料,随时准备开始集团评级工作。特殊时期,一切沟通都通过网络和电话进行,昼夜不息的沟通记录记载了铜牛集团贷款项目组步步为营的工作历程。

客户信息录入系统,管户权紧急变更、评级材料连夜撰写、集团关系树完成建立、报表录入评级申报。每一个步骤的完成,都是项目组分支两级、多部门联合作业的推进成果。一天完成了铜牛集团和时尚控股的评级申报;一周完成了时尚控股综合授信申报、额度申报、单笔业务申报、价格申报等系列工作。铜牛集团授信项目仿佛装上了助推器,一次又一次刷新着业务办理速度。

破难题,建行出品赢人心

2月26日,北京时尚控股集团授信3.2亿元项目一次性审批通过。

2月28日,铜牛集团3亿元额度申报审批通过。

3月5日,铜牛集团3亿元流动资金贷款成功发放,并当日完成支用。

“与从来没有合作的建行初次相遇、牵手,竟如此美好、默契!”铜牛集团财务总监张硕随后就本次流动资金贷款项目给予了超高度评价。

本次流动资金贷款项目的成功发放,不但保障了京属企业防疫物资的正常生产,而且一举实现了对分行空白型集团客户——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服务突破。下一步,建行北京市分行将进一步深入挖掘客户需求,为保障防疫,助力复工复产提供更多有力金融支持。(田俊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