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允许保险公司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3日08:57分类:监管动向

新华财经北京3月23日电(记者王虎云 张斯文)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22日表示,对偿付能力充足率比较高、资产匹配状况比较好的保险公司,允许其在现有权益投资30%上限的基础上,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重。专家认为,此时保险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时机非常好,提升这一比重,有助于稳定资本市场,同时也对保险公司风险控制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我们保险资金的运用余额已经达到18.8万亿元,投资股票和基金的规模达到2万亿元左右,占到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0.8%。”周亮说,最近,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但总体来看,中国的股市还是比较平稳的。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积极支持保险公司遵循市场化的原则依法合规地开展投资运作,开展长期稳健的价值投资,同时还会深化保险资金运用的市场化改革,在审慎监管的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自主权。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表示,允许保险公司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重,体现了市场的需求,更体现了保险公司治理能力的增强,是明智之举。比重的高低由市场需求决定。保险资金是资本市场的重要资金来源,是资本市场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具有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优势,是资本市场稳定的重要条件。一个稳健的资本市场必须有一个发达的保险市场作为后盾。

回顾过去,2015年资本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原保监会曾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对稳定市场起到关键作用。2018年出现大规模股权质押风险之时,银保监会先后下发《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鼓励保险资金入市。

“每当资本市场吃紧的时候,保险业总能及时驰援。此时放宽偿付能力充足率比较高、资产匹配状况比较好的保险公司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重,是一个能够实现多赢的决策。”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认为,尽管国际资本市场大幅动荡,但在新冠疫情得到很好控制的情况下,加上时间周期的推动,中国的资本市场在2-3年内长期向好,是一个大概率事件,此时保险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同时,提高权益类投资的比重,有利于保险资金更好地推动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稳就业、稳增长,为疫情之后国民经济的尽快恢复注入实实在在的动力。在北上资金纷纷撤退回救欧美市场的时候,政策释放出来的几千亿保险资金,将在稳定我国的资本市场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增加权益类投资是应对低利率周期的有效手段,适时增配权益类资产,有助于提升整体收益。从历史经验来看,保险资金在权益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权益资产性价比具备优势。

平安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全球需求受疫情拖累放缓,短期建议应立足于防范市场风险为主,但A股估值合理、流动性宽裕以及国内逆周期调节政策储备丰富、疫情控制得力,全年依然看好股市。

不过,政策放宽将对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王绪瑾表示,从海外经验来看,一些发达国家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比例较高的原因在于,一是拥有成熟的资本市场,二是公司本身有丰富的投资经验。给予保险公司更多投资自主权,也意味着对公司风险控制能力要求更高。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