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凝心聚力抓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23日19:18分类:中资银行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光大集团、总行疫情防控“四三三二”工作要求,始终把公众和员工的健康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工作,主动担起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维护金融秩序的责任,全力以赴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国家金融队”的初心和使命抒写央企情怀。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保障支撑能力

光大银行重庆分行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各项防疫工作,落实集团和总行工作要求,出台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各条线制定疫情期间工作方案、应急预案、保障举措等,确保全行防疫工作有核心、有抓手,措施明确、推进有序。

2月以来,随着营业网点轮值和逐步复工,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该行根据各时期防疫形势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通过现场或线上方式召开党委(扩大)会、行长办公会、专题会议等,及时研究部署工作,分行党委、分行纪委持续对营业网点进行多层次巡查,确保基层网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督导各营业网点和集中办公区域每日加强防疫消毒,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有关登记;加大频率对自助机具、金融机具消毒,温馨提醒客户加强个人科学防护,为市民提供放心的营业环境。

图片1.png

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唐健(右一)到营业网点检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

坚持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的第一线,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分行党委班子带头,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扛责任、扎实工作,坚定站在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的第一线。响应集团、总行号召发出捐款倡议,党员团员纷纷响应。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中旬,员工通过各种渠道累计捐款约17.7万元,短时间汇聚起了抗击疫情的爱心力量。

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党委坚持以人为本,以总行《“筑爱光大,守护家园”特殊时期一线员工关怀实施办法》为指导,克服前期市场资源紧缺困难,为各营业网点及时配发防疫物资,并随着市场物资供应情况的变化按需、滚动进行补充。2月以来,分行落实市政府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动态调整各阶段复工返岗人员比例,分行工会为符合投保条件员工购买相关防疫保险,邀请健康、专业的理发师上门为员工解决特殊时期的理发难题。

非常时期的“非常保障”,得到了客户和员工的理解与配合,也为该行疫情防控工作扎实落地提供了有力抓手。

“疫”不容迟,携手企业共同抗疫

面对新考验、新问题,分行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不断创新思维,探索新的服务发展方式,以支持服务疫情防控企业为重点,第一时间开通抗击疫情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依托总行政策主动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截至3月20日,该行贷款投放抗击疫情相关客户近30户,携手民营、中小微企业与重点纾困行业同渡难关、共克时艰。

护市民民生“菜篮”。重庆市万源禽蛋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禽蛋生产的企业,拥有超过15年的蛋鸡养殖经验。疫情发生以后,该企业被重庆市政府纳入市重点保障企业100户名单。该行积极响应重庆市政府和监管机构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号召,于2月下旬将企业600万授信贷款全部发放,切实缓解企业复工复产后的资金压力,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提供支持。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光大银行时刻关注小微企业需求,以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与企业携手共渡难关,展现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有了足够的运营资金,我们将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中的禽蛋产品供应。”万源食品负责人表示。

保抗疫前线“弹药”。“磷酸氯喹是一个有效药,虽然算不上特效药,但是对于治疗来说非常有效。”在工信部发出关于组织迅速抓好磷酸氯喹生产的通知后,重庆康乐制药有限公司立即复工复产,为大规模生产磷酸氯喹做好准备工作,但由于采购生产原材料、支付员工工资以及复工后防疫防护设备添置等需要一大笔资金,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困境。

获悉上述信息后,该行第一时间与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安排专人对接并协助企业提供有效材料,仅三个工作日完成了贷款审批系列事宜,成功向企业投放贷款800万元,以“光大”速度和温度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企业保障抗疫期间重点医药品供应。

引服务企业资金“活水”。受疫情影响,部分餐饮和旅游服务企业陷入闭店困境。光大银行携手美团点评,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企业创新推出信用类融资业务“阳光e餐贷”,为入驻美团点评且符合该行授信条件的餐饮企业提供一年期以内额度最高1000万元(含)的信用类融资产品。“阳光e餐贷”推出后,分行积极调研摸排,协助本土优质餐饮企业重庆九锅一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申请到授信额度500万元,解决企业现金流不足、经营压力较大等困境。

位于渝中区解放碑核心地段的重庆澳适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连锁酒店品牌“如家”酒店加盟商,疫情发生前酒店入住率长期保持在90%以上,去年向光大银行重庆分行申请贷款500万元投入酒店的装修升级。疫情发生以来,酒店配合政府防疫工作暂时闭门歇业,无营业收入,致使还款压力较大。了解上述情况后,光大银行重庆分行根据酒店实际情况,重新制定了分期还款计划,采取延期还本付息方式,缓解了酒店当下的资金压力。

据悉,该行还推出了一系列针对重点纾困行业、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普惠信贷政策,助力帮助受困企业渡过难关,让普惠金融的活水流入民营、小微企业的“田间地头”。

 

3ca0be5cdb2d27b2d886960687ec019 - 副本.jpg

客户“点赞”光大银行金融服务

畅通需求通道,金融服务不打烊

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党委科学部署、精准施策,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畅通社会需求通道,确保为客户提供不打烊、不间断的金融服务。

高效服务医院客户所需。应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之需,为将节日期间医院10天以来所收现金及时存入账户,该行迅速开启金融绿色通道。接通知后,两路口支行全体柜台员工到岗,以最快速度投入现金入账工作。当天,银行柜台员工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经过6个半小时持续工作,开箱、消毒、拆包、消毒、点钞、清分、扎捆、盖章,严格控制一道道工序,将24个款箱中480多个封包现金全部清点入账。

f8453d6693362f9766ec18319d34361.jpg

光大银行高效服务定点医院客户

热忱服务社会民生所需。每月20日是光大银行沙坪坝支行为区内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代发养老金的日子。今年2月20日正值防疫特殊时期,这一天对支行来说既是考验更是责任。为避免因人员聚集引发的疫情防控风险,确保养老金准时发放,保障这部分市民的生活所需,沙坪坝支行提前一周制定了细致的营业方案和疫情防控措施,并安排就近的学府路支行、大坪支行协助分流办理社保取款。据统计,当天超过200名客户到三家支行领取养老金,光大银行员工安全、有序、快捷地完成了任务,得到客户好评。

缩短距离解决客户难题。2月23日中午,客户程阿姨给光大银行江津支行大堂经理杨婕打来求助电话,她有一笔资金急需转出,却不会使用手机银行。杨婕在电话中耐心解释,程阿姨仍未成功操作,杨婕干脆带上防护物品,步行几十分钟来到程阿姨所住小区。因疫情防控,小区封闭管理,二人戴着口罩,隔着小区铁栅门,相距一米,完成了一次特殊的业务指导。收到转账成功的短信后,程阿姨说:“你们真是太周到了!”“封锁线”隔离了病毒,却隔离不了“光大温度”,这样一次特殊的上门服务,让客户与光大银行的距离更近了。

12cebe08abafa0f2f6f8bae25d1a7f7.jpg

“封锁线”隔离不了的“光大温度”

据了解,为尽可能方便市民金融需求,减少出行和人群聚集,该行在此期间宣传引导市民通过手机银行、电子银行等离柜服务办理日常业务。员工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主动关心、联系客户,了解客户金融需求,“特事特办”提供防疫融资等服务。该行依托光大“云缴费”全力支持市民足不出户完成水、电、燃气、宽带、有线电视等日常缴费,春节放假两月以来,重庆地区云缴费业务笔数约597万笔,交易金额近9亿元。

面对疫情,光大银行重庆分行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担起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金融责任,为赢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考贡献光大力量,在我国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中贡献光大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