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守好国门第一岗——建行北京三号航站楼支行严防输入性疫情,做好优质金融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4日09:27分类:中资银行

近日,境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超过中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成为重中之重。随着归国华人的涌入,入境海关压力倍增,而驻守在首都国际机场三号航站楼的建行北京三号航站楼支行,疫情期间坚持对外营业,多措并举、严防死守,以始终如一的优质金融服务守好国门“第一岗”,守牢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关卡。

守牢关卡不松懈

“您好,在办理业务前,需要向您了解一下出行情况!请问您要搭乘的是国内航班还是国际航班?是境外归来还是要出境?……欢迎您回国,请问您从哪个国家入境呢?……按照相关规定,我们需要登记一下您的个人信息……”疫情暴发以来,建行北京市分行大堂经理鞠燕每天都要一丝不苟地向到店客户细致询问一系列问题,她成了同事们眼中名副其实的“第一道防线”。

鞠燕所在的建行三号航站楼支行位于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的四层,是进港旅客的必经之路,这家2008年奥运会前开业的支行,客户以世界各地的旅客为主,特殊的地理位置赋予其特殊的使命,而优质的服务正是支行多年以来的金字招牌。

近期,随着国内疫情初步得到控制,大批境外人士回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成为重中之重,首都国际机场防疫等级达到最高,网点也丝毫不敢松懈。在国际疫情形势日趋严峻的大环境下,支行按照机场集团及总、分行各项安排部署,不断提高防疫防控标准,全面扎实落实防疫防控措施。支行每日与首都机场集团沟通,提前了解航班动态、客流信息等,积极配合做好机场地区的各项防疫防控工作。支行还专门安排英语较好的员工在营业厅门前迎接客户,测量体温后,详细了解出境记录、境外接触史等;对于境外归来的客户,除了询问记录常规信息外,还会记录客户到达及离开网点的时间。

“除了网点全天多次消毒外,到岗员工每日早中晚三次对衣物、办公用具进行消毒;员工全部佩戴高级别防护口罩上岗。接待客户在柜台办理业务离开后,坚持内外环境一笔一消毒,柜面、密码器、麦克风、签字笔一样不落,杜绝任何漏洞。”支行负责人李霞介绍道。

优质服务不下线

三号航站楼支行是建行北京市分行的一块服务招牌,常年驻守国门“第一岗”,让支行上下对于应急保障和优质服务有着独特的理解和执着的坚守。“不让客户为难”是他们的服务宗旨,如今疫情当前,“不让客户身处危险”成为他们新的承诺。

二月中旬的一天下午,支行营业时间马上要结束了,一位行色匆匆的外籍客户拉着行李进门,中英文混杂着焦急地说:“我的钱没了!”大堂经理通过简单沟通了解到,客户在自助设备存钱时由于操作不当,现金被自助设备暂存了。做好登记后,大堂经理向客户解释道:“被吞的钱款一定不会有问题,请放心。我们会在清理账务后为您入账。现在是疫情特殊时期,您别着急,我们会尽快为您入账的。”

听完解释,客户面露难色,边比画边沮丧地说:“我理解银行的工作流程,但是……”原来,这位外籍客户接到了本国大使馆的撤离回国通知,需要先去上海转机。多年的生活,让他已经习惯了中国的电子支付方式,刚刚将钱存入账户,就是准备到上海转机时付各种费用的,现在身上一点儿现金都没有了。

“您放心,我们马上处理!”网点负责人迅速调整工作岗位,合理安排清机人员,为客户加急清机入账。日常清机只是一项“体力活”,但在特殊时期,简单的工作也变得不简单起来。员工王巍、郑瑾佩戴好口罩、手套、护目镜,穿上一次性雨衣,袖口用皮筋扎紧,充当临时防护服。全副武装后,两个人拖着“笨重”的身躯开始清机。柜台里密不透风,穿戴又非常严实,一边清点着自助设备,一边认真核对账务,不一会儿,他们的工服就被汗水湿透了。“咱也体会一下医护人员上前线的感觉啦!”

当晚,客户的吞钞顺利入账,接到支行负责人的电话时,客户激动地说:“我刚刚落地上海,正需要支付结算,太感谢了,建行是最棒的,中国是最棒的!等疫情过去了,我还会回来,回到这个既有韧性又有温情的国家!”(田俊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