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中行上海市分行打出稳外贸“组合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4日09:30分类:中资银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进一步强化对外贸进出口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力度,设立专项工作机制,推出便利化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据了解,中行上海市分行已累计为进出口企业办理跨境汇款超300亿美元;进出口单证业务5000余笔,金额超10亿美元。

聚焦改革,政策“导航”

全力推动外资、外贸全链条复工复产复市,是当前“稳外贸”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中行上海市分行联合上海市商务委共同发布专属金融服务方案,为外经贸领域的重点企业提供200亿元专项信贷规模资源。双方同时启动联合工作机制,对外资、外贸、跨国公司总部、对外投资合作等重点推荐客户,中行上海市分行加强与对口区商务委的对接合作,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专属金融服务,满足企业融资和结算需求。

此外,该行开辟“绿色通道”,为外贸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第一时间组织制定了《临港新片区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并在发布当天率先为新片区企业帕马(上海)机床有限公司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服务,帮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试点政策红利。

靠前服务,贴心“护航”

中行上海市分行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为外贸领域重点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精准助力跨国公司复工复产。

A公司是该行的跨国地区总部客户,由于企业所处的是医疗行业,受疫情影响,正常经营承受巨大压力。中行为其度身定制了全流程专属金融服务方案,从信用证开证申请预审、条款风险提示、来证即时审证、全部单据制作、提单保险单全包、全程跟踪信息反馈,到出单收汇报表管理、自动贸易融资均有覆盖,基本实现由一家银行代理完成从企业制单结算到贸易融资的全流程服务。此举不仅帮助企业很大程度上节约了内部制单人员和财务人员的精力,降低企业与船公司和保险公司的沟通协调成本,更是锁定了企业从业务伊始到最终收汇的风险,大大提升业务办理效率。截至目前,已为该企业共计信用证出单279笔,累计金额近4800万美元,为企业提升产能注入强大金融“动力”。

中行速度,极速“输血”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面对日渐增长的防疫物资订单,不少外资、外贸企业因扩大产能需要滋生出短期资金需求。

默克光电材料(上海)是中行上海市分行的总部经济客户。疫情爆发以来,医疗用显示屏的增量需求急剧提升。作为众多高端医疗用显示面板及医疗器械企业的核心供应商之一,该企业的产品生产需求亦大幅度上升。为解决企业资金需求,保障防疫物资产业链的稳定,中行立即启动了应急方案,为企业开辟提款“绿色通道”,提供优惠利率报价,保障信贷规模。最终,短时间内成功为企业提供逾亿元资金,用于支援防疫产品生产。

后续,中行上海市分行将进一步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主渠道作用和外汇外贸专业引领作用,加强贸易融资服务力度,以更实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市。(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