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雷山农信社:又“准”又“快”推动再贷款再贴息政策落地

贵州农信2020年03月25日17:14分类:地方银行

随着中国人民银行5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落地,与全国各地一样,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发展的贵州省雷山县,在盼来复工复产号角吹响的同时,也遇到了如何用好政策、用好专项再贷款等新难题。2月26日以来,为切实贯彻好、落实好再贷款再贴现政策,雷山农信社立即抽调人员组成调研组,抱着把再贷款快速、精准投放的目的,深入走访了解小微企业、个体户、农户们的复工复产、春耕备耕需求。

雷山农信社在调研中了解到,由于疫情影响,为做好严密的疫情管控,交通管制、快递物流停运、停工停产、西江景区闭园等原因造成了各行各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春节、寒假旺季的收入损失加之复工复产周转资金的需求,如何经营和生产下去,资金是个大难题。

“这一个多月来,我的农家乐经营收入为零,而且西江苗寨寸土寸金,没有全面开园也就等于房租白白浪费掉了。开业后装修、雇工人的资金我真不知道怎么办。”由于疫情影响,在西江千户苗寨经营农家乐的个体户韦承君又喜又忧,喜的是开业在即,忧的是周转资金。

针对韦承君的困难,雷山农信社信贷员们立即展开了贷前调查,通过再贷款绿色通道,不到半天时间,不仅及时为韦承君发放了15万元专项再贷款,解决了复产资金周转难题,还执行4.35%的优惠年利率,利率较之前降了近一半。

“针对如何快速、精准用好这5000万元的专项再贷款,我们建立了专项再贷款贷需求清单,符合条件、急需资金的客户均在清单中,按照轻重缓急的方式投放。”雷山农信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徐光说,“清单制”模式是确保再贷款好钢用在刀刃上的前提,尤其是各网点投放的进度情况需每日向县联社汇报,以确保再贷款及时保民生、促复产,确保再贷款精准投放,

“能得到这笔贷款支持我已经很感谢了,谁知道利率还这么低,节约的利息钱太出乎意料了,这300亩茶园和下步收购茶青,不用愁了。”在雷山县望丰乡乌江村,看到雷山农信社的信贷员们来到他的茶园,在茶山上进行现场贷前调查、现场评级授信、现场支持了30万元专项再贷款用于茶园生产,承包了300亩茶园的李世达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他欣喜地告诉信贷员,自己初步估算了下,年收入20万元不成问题,关键是有了专项再贷款贷款支持,作为“金种子”致富带头人,今年还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

雷山农信社一方面实行“再贷款清单制”,严格把控专项再贷款准入,念好“准”字诀;另一方面通过开通“再贷款绿色通道”,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上门办理原则,优化办贷流程,念好“快”字诀,确保专项再贷款快速精准满足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需求。

据统计,自2月26日投放首笔专项再贷款以来,雷山农信社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央行关于再贷款驰援复工复产的部署,把“真金白银”用在刀刃上,实打实地投入复工复产、春耕备耕、脱贫攻坚三大领域,短短3周内,累计投放专项再贷款737笔,金额5000万元。(李永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