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贵州黔东南农信:践行责任担当 助推乡村振兴

贵州农信2020年03月25日17:15分类:地方银行

贵州黔东南农信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扎根农村,普惠金融,及时播撒金融活水滋润三农,助推乡村振兴,决战脱贫攻坚。

服务实体经济,助推“产业兴旺”

“有了农信社这30万元的贷款支持,支付工人工钱和下步收购茶青,我都不用担心钱不够了。”雷山县望丰乡乌江村的李世达感叹道。

李世达在雷山县望丰乡乌江村承包有300亩茶园,去年茶园收入不错,今年他想扩大规模,可年初的疫情,让信心满满的李世达着急起来。前段时间,物流不通,很多货发不出去,又加上交通管制,工人都不能上山采茶,看着300亩茶园李世达万分着急。

雷山县农信社得知因货物积压,李世达资金周转困难后,很快向他发放了30万元的“复工复产贷”,助力其收购茶青、支付工钱及采购工厂设备等。

据了解,黔东南农信始终坚定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以乡村振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顺应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方向,坚持金融资源向三农倾斜,向实体经济倾斜,促进农村地区产业协调发展。疫情期间,黔东南农信创新推出“春耕贷”“复工贷”“复产贷”等25款个性化产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已发放个性化产品资金7.5亿元。

坚持科技引领,打造“宜居乡村”

“不用去网点,通过手机就能申请‘抗疫周转贷’,几分钟钱就到账了,利息比网贷低很多,方便又快捷。”通过手机申请到“抗疫周转贷”的唐小燕说道。

疫情期间,贵州农信黔东南审计中心采取“部分试点、逐步推广”的原则,指导雷山联社和剑河农商银行创新推出线上农户个人小额消费信贷产品“普惠贷”和“抗疫周转贷”,构建了“外部数据+黔农云+客户经理”深度融合的线上多元服务模式,农户只需要一部手机就能办理贷款,随用随贷,随贷随还,方便、快捷。

“不用出村,就能取到钱,的确很方便,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在黄平县重安镇石头甫村信合村村通便民服务点取到钱的潘云开心地说。

为打通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黔东南农信在全州布放了2432台“信合村村通”POS机,让农户足不出村就能办理汇款、转帐、查询、换零兑残等业务,有效减轻了农户在乡村与县城之间的往返成本,极大地方便群众生产、生活,让老百姓告别了路途远、取款难、成本高的历史。今年以来,全州村村通助农取款服务点累计办理业务4.3万笔。

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科技引领,黔东南农信不断加大业务创新力度和服务水平,持续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和信贷服务方式,让广大农户随时随地享受到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打造“宜居乡村”。

进村入户宣讲,营造“乡风文明”

“你看啊,这道题还有另一种解法…….”

疫情期间,黄平农商银行职工徐洪武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走村入户宣传党的政策、普及金融知识,还辅导适龄小孩做习题。

……

为将党的金融方针政策、金融知识、种养殖致富信息等送到农户手中,黔东南农信利用休息时间通过“金融小课堂”“一对一”教学等方式向农户普及金融知识和最新政策信息。同时,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内刊等平台向客户推送金融知识和金融政策,努力提高金融知识普及率,助力“乡风文明”。

优化信用环境,参与乡村治理

近日,岑巩县羊桥土家族自治乡农村信用工程建设村级监督管理员聘任仪式在羊桥乡举行,会上聘任了15名农村信用工程建设村级监督管理员。至此,岑巩县完成了11个乡镇129名农村信用工程建设村级监督管理员的聘任工作。

为进一步优化农村信用环境,有效增加农业信贷投入,促进农村经济与金融的良性发展,黔东南农信深入开展“以政府主导、信用社实施、各村支两委积极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农村“信用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全州建档农户961534户,建档面100%;评定信用等级农户数892598户,占建档农户数的92.83%,占总农户数92.83%。创建信用组16649个,信用村1627个,信用乡镇148个。

金融活水浇灌,实现生活富裕

“感谢你们农商银行给予我们合作社的大力支持,今年,我们村的花椒有望有好的收成。”镇远县都坪镇坳背村坳背绿色生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邓培武信心满满地说。该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由村级主要负责人牵头,17户村民(贫困户)出资入股形式参与,主要发展生态种植和林下养殖,核心产业是花椒种植。镇远农商银行先后投入270万元助力该合作社开荒、出地承包和购买苗木。目前,该合作社种有花椒30000余株,今年的收入在15—20万元之间,入股村民将有3500—4000元不等的分红。

为助推乡村振兴,决战脱贫攻坚,黔东南农信积极创新产业扶贫新路子,引导资金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倾斜,加大对扶贫产业园区、种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致富带头人等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扶持,促进农户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带动群众就业,将“输血式”扶贫改为“造血式”扶贫。截至目前,黔东南农信本年度共向153110户农户发放了45.11亿元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吴兴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