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建行山西分行依托跨境撮合平台促成防疫物资出口

3月25日,一份特殊的出口合同成功签订,价值近3万美元的防疫物资即将远渡重洋用于抗击疫情。这是建行山西分行依托“建融智合”跨境撮合平台,与中国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隔空互动,两天内高效促成的山西金融系统第一笔防疫物资出口跨境撮合业务。

3月23日,山西省某防疫物资出口企业负责人在“建融智合”跨境撮合平台“跨境专区”中浏览境外企业发布的商品需求信息时看到一条有关“英国急需FFP3型医用防护口罩”的信息,正在走访企业的建行太原开发区支行客户经理与企业负责人商定尽早促成这笔出口业务。

建行山西省分行紧急联系建行(伦敦)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并派人走访英国公司,咨询交易细节,沟通中英两国公司基本情况、商业资质、交易记录、提示风险点……境内外分行克服时差困扰,检视细节、确定报价、协商付款方式、运输方式、合同签署等交易全流程细节,最终敲定供需双方均为满意的防疫物资出口合同。25日16点,英国公司与这家山西防疫物资出口企业签订防疫物资出口合同并进行付款。该笔跨境撮合业务,从项目发布到合同签署全流程耗时不到48个小时。

中国建设银行“建融智合”企业智能撮合综合服务平台以中国建设银行作为服务第三方,打通线上与线下、境内与境外、系统内与外的对接渠道,为资金与资源需求双方提供智能撮合方案。平台依托建设银行集团强大的海外机构网络优势,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利用建设银行新一代大数据系统和丰富的公司机构客户资源,以实现精准的数据挖掘和数据匹配。同时,根据交易标的类别,平台提供相应的专业金融服务,包括企业的授信贷款服务、资金托管、担保服务、风险管理等全方位金融服务。通过构建以数据共享、渠道共享、资源共享为核心的企业共享服务平台,“建融智合”打造了完整的互联网+银企金融区块链和生态圈,有效解决企业交易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融资途径可获得性、融资成本和综合收益性等问题。

据悉,该平台在实现线上发布,线上撮合,线下交易和提供建行增值服务等基础功能以外,还将上线更多的定制性服务。根据企业特点定制项目类精准撮合模板,并有客户经理提供一对一的深度专业服务,以此为项目撮合提供精准的业务及数据支撑。此外,手机移动端平台的上线、第三方平台的接入、以及产业园区专属服务等功能的上线,将持续为客户带来自助、智能、智慧的全新体验。(孙林洁 贾文鹏 李新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