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凉山分行“贷”动产业扶贫

新华财经成都3月27日电  日前,四川凉山州会东县的2000亩高标准蓝莓产业园获得农发行凉山州分行上千万元新兴产业扶贫贷款。据测算,在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下,蓝莓产业今年有望助农人均增收1.6万元,使会东县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微信图片_20200326150802.jpg

图为四川凉山州会东县的2000亩高标准蓝莓产业园内,农户着手采摘第一批挂果蓝莓。

有着“攀西聚宝盆”美誉的会东县,受产业发展薄弱影响,贫困人口就业成为一大难题。为促进贫困人口就业,会东县提出“园区带片区、片区促全局”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思路,成功引进以蓝莓产业化种植加工为主的重点项目。

在一期2000亩高标准蓝莓种植园区内,汇聚英国的大棚、荷兰的基质和以色列的灌溉系统等现代化设备和先进技术,为这片长期以传统模式耕种的土地带来新气象。

随着分拣包装、冷链储运、IQF加工等配套设施的相继顺利投产,蓝莓完整的产业链逐渐建立起来。项目企业通过与控股公司签订蓝莓购销合同,实现每日鲜果全部收销,并依托成熟销售平台,保障蓝莓鲜果在第一时间分销至沃尔玛、家乐福、永辉等各大连锁零售商及天猫、京东、中粮等电商平台,有效满足国内外市场对蓝莓及其加工产品的旺盛需求。

项目企业针对姜州镇降雨量较少的情况,采用“银行+保险+企业”的合作模式,与中国人寿财保签订总保额达2000万元“气象指数保险及大棚财产综合保险合作协议”,有效降低干旱、低温冻害、高温高湿及各类地质灾害对蓝莓种植带来的经济影响。

据悉,项目投建以来,在“家门口”就业成为以会东县姜州镇为核心的周边乡镇居民务工新选择,他们选择到蓝莓产业园工作或是从事蓝莓种植。

在蓝莓丰产期,园区日均超2000人次的用工需求,可为500多名贫困农户及1000余户农业从业人口提供充足、稳定的就业岗位。在蓝莓分拣加工基地的投产,能实现200人稳定就业。该项目实施企业还与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订了精准扶贫帮扶协议,通过吸收就业等方式带动其尽早脱贫。(陈果 白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