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计划现金分红234亿元 疫情或影响2020年资产质量

新华财经上海3月28日电(记者 王淑娟) 交通银行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772.81亿元,同比增长4.96%;资产总额达9.9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93%;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至1.47%,拨备覆盖率171.77%。此外,交行2019年度计划现金分红233.93亿元,过去7年现金分红比例保持在30%及以上。

得益于资产负债结构的持续改善,2019年交行净利息收益率1.58%,同比提升7个基点,带动利息净收入实现10.06%的增长,增速较2018年提升5.23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盈利增长的主要因素。

经济下行环境下稳定的资产质量,也对交行的盈利增长构成了支撑。2019年末交行不良贷款率1.47%,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逾期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1.77%。

2019年交银理财首批获准挂牌成立。据悉,首年产品规模已超1100亿元,为交行综合化平台再添生力军。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对资产质量的影响,交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交通银行的资产质量可能会有一定程度下降,总体上与银行同业资产质量走向基本一致。目前来看,信用卡资产质量的影响比较明显。第二是一些潜在客户的风险暴露会加快,有些地区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第三个是部分优质客户受疫情的影响,也可能会发生一些财务困难,偿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下降。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的规避,可能演变为失信客户。第四个是受疫情的影响,清收保全工作进度有所停滞,疫情之后会加快进展。”

交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短期看,疫情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产生了一定影响;从区域看,湖北地区受到的冲击最大,其次是华东、华南等经济发达、外来务工人员占比较大的地区,因延迟复工的影响,资产质量也承压。从客户维度看,个人客户、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受到的影响程度较大,其中信用卡业务新增风险是最大的。

一方面,目前国内各行业陆续复工复产,将对平滑疫情冲击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随着全球疫情形势进一步演变,也将影响全球经济。我国经济全球化程度较高,也可能对国内经济产生进一步冲击,不确定性也在增加。交行将进一步加大形势跟踪和研判的力度,动态评估疫情对资产质量的长期影响,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据介绍,针对疫情影响,交行正在细化三份清单。一个是受疫情影响出现困难的企业和个人客户的清单,第二个是存量高风险客户的清单,第三个是疫情防控重点支持企业的清单。“从交通银行来讲,我们要进一步深化风险授信体制改革,优化贷投后管理体制,加强集团统一的风险监测计量和处置体系的建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