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银行业绩发布会召开 多项指标提升令市场振奋

新华财经重庆3月30日电  3月30日,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庆银行”,股票代码:01963.HK)以线上形式召开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重庆银行董事长林军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吸引了来自高盛、摩根士丹利、瑞银、国泰君安、交银国际等境内外著名机构投资者、分析师近200位以及多家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发布会上,重庆银行管理层就该行经营业绩突破、主营业务亮点、改革创新实践、未来发展战略等方面,对投资者、分析师及新闻媒体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和深入的交流。

合影.jpg

多点发力,实现五大方面发展新提升

重庆银行董事长林军在发布会上介绍,2019年是重庆银行聚焦高质量、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全行坚守本源、专注主业、创新驱动、夯实管理,注重规模、效益、质量、结构协调发展,经营业绩显著提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一是经营规模迈上新台阶。在银行业规模增速整体放缓情况下,该行统筹发力,推动规模稳健增长。截至2019年末,总资产迈上5000亿台阶,达到5012.32亿元,同比增长11.3%。贷款总额2473.49亿元,同比增长16.4%。存款总额2810.49亿元,同比增长9.6%。

二是经营效益实现新飞跃。该行2019年度实现净利润43.21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创近五年新高。人均利润101.1万元,同比增长8.9%。综合收益总额48.05亿元,同比增长11.6%。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0.91%,同比提升0.03个百分点。平均权益回报率(ROE)13%,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净息差2.11%,同比提升0.32个百分点。

三是资产质量得到新改善。该行归集整合风险管理有关职能,提前预判、及时化解、分级处置,确保资产质量稳中向好。截至2019年末,不良贷款率1.27%,同比降低0.0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79.83%,同比提高53.96个百分点。

四是资本管理得到新优化。该行大力发展资本节约型业务,强化内源性资本积累,加快推进外源性资本补充,资本管理不断改善。截至2019年末,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8.5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上升0.04个百分点。

五是经营效率得到新提升。该行坚持开源增收和节支降耗双向发力,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截至2019年末,营业收入117.91亿元,同比增长10.9%。营业支出27.68亿元,同比增长7.7%。成本收入比22.27%,同比下降0.66个百分点。

林军董事长.jpg

齐头并进,呈现蓬勃发展新态势

重庆银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实行集团化布局、差异化定位、特色化发展,巩固业务基础、调优业务结构,全力推进业务高质量发展,各个业务板块协调联动,齐头并进,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

公司银行业务是该行的传统优势业务。经过这一年努力,存款、贷款、客群等方面均稳中有进。截至2019年末,公司贷款余额达1550.52亿元,增幅8.9%。该行实施“春夏秋冬”四季行动,深入市场、深入企业,强化银政企、线上线下、表内表外、全产业链等多维联动,推进交叉营销、联动营销、精准营销,推动客群扩容升级。在重庆市27个区县举办“金融服务推介会”,开展“走访民营企业”“走进上交所”等活动,与2000多户民企面对面交流。研发推出一批适应市场的特色产品,“优优贷”新增投放35亿元,“实体信用贷”新增投放近4亿元,签约和意向合作区县达到11个。该行还成功上线新一代现金管理系统,带动企业活期存款增长24亿元,为存款营销走出了新路子。

小微金融业务是重庆银行的特色品牌业务。该行始终深耕小微金融,做好普惠服务,截至2019年末,小微贷款余额798.67亿元,同比增长6.6%;客户数4.37万户,同比增长30.62%。这样的增长速度,是在重庆银行小微贷款余额全市占比10%的较高基数情况下实现的,实属不易。该行创新形成小微产品体系,推出9个小微批量业务,“年审贷”“房抵贷”“创想贷”“知识价值信用贷”“商户诚信贷”等产品,受到市场青睐和广泛好评。该行聚焦服务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研发推广“新六产·助农贷”“支困贷”等特色产品,分别增长39%、69%,贷款余额达到9.49亿元、1.59亿元,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截至2019年末,涉农贷款余额310.13亿元,同比增长25.33亿元。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3亿元,同比增长近80%。

个人银行业务是重庆银行的新兴亮点业务。该行坚定实施零售转型,呈现出上档升级的态势。截至2019年末,个人条线存贷款规模向2000亿元阔步迈进,个人存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达1008亿元,增长超200亿元,增幅25.3%,规模排名重庆市第6位,增量排名重庆市第3位。个人贷款余额达907.8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消费类贷款余额679亿元,增长超160亿元。个人客户共计890万户,增长超100万户。该行积极构筑线上线下结合、灵活便捷的个人贷款产品体系,更新升级“薪e贷”“捷e贷”等线上产品,研发推出“人才贷”“民优贷”等新产品,带动个人消费贷款占比超过70%。

贸易金融业务方面,重庆银行聚焦国际化,助力内陆开放。抢抓中新(重庆)示范项目、自贸区、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战略机遇,大力发展贸易金融业务,助力重庆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由该行提供备用信用证增信的境外美元债券成功发行,全年办理国际贸易融资同比增长29.17%。推出标准化供应链金融产品,创新开展商票通、商票保贴、保理业务,实现供应链金融投放63.87亿元。在打通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支付通道后,实现重庆银行全球贸金系统与人民银行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直连,打造智能化跨境支付结算平台。实现跨境结算量40.54亿美元,同比增长24.28%。该行在西部地区城商行中首家获得普通类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可以开展代客交易、自身套期保值交易以及自营交易,对该行服务经济实体、防范自身风险、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等方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金融同业业务方面,重庆银行扩展增长点,推进业务转型。2019年该行获得B类主承销商资格,严格落实政策要求,在确保流动性稳定的同时,积极拓展和优化金融市场业务,开展债券发行承销业务。截至2019年末,该行作为牵头主承销商或联合主承销商为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14亿元,在北金所发行债权融资计划63亿元。全年实现银行间市场交易量22833亿元,票据交易量3471亿元。

金融租赁业务方面,重庆银行推动综合化,深化银租联动。控股子公司鈊渝金融租赁公司资产规模187亿元,增长22.37%,实现净利润2.3亿元,增长119.04%,开展银租联动业务43笔,共计90亿元,集团协同和边际贡献效应持续显现。

亮点纷呈,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重庆银行恪守本源,坚守本职,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2019年末,实体企业贷款余额、战略性新兴行业贷款余额均增长100多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57亿元,增幅21.65%,“两增两控”持续达标。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截至2019年末绿色信贷余额超过90亿元,同比增长68%。用好成功发行的重庆市首单绿色金融债券,所募集资金60亿元投向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等绿色产业。

重庆银行在改革方面凸显创新活力。主要围绕“五个推进”下功夫:一是推进综合经营,控股子公司鈊渝金融租赁公司、参股的马上消费金融公司投资贡献快速提升,设立理财子公司也在有序推进之中。二是推进网点转型,加快网点智能化改造和轻量化转型,上线数字化移动展业平台。三是推进产品创新,“好企贷”不断迭代升级,新推出多款细分产品,形成跨区域、多场景的线上产品体系。四是推进渠道创新,更新推出小微金融2.0、手机银行4.0、企业网银4.0,电子渠道客户达到200万户左右,手机银行月活客户35万户。五是推进考核机制优化,走资本集约、价值创造之路,推动由规模导向向价值导向转变。

重庆银行在结构调整方面释放非凡潜力。重点优化“四个结构”:一是优化资产结构,稳步提高实体经济企业融资规模和占比。二是优化负债结构,围绕稳存增存做文章,全力营销储蓄存款、低成本存款,年末储蓄存款占比36.2%,同比提高4.6个百分点。三是优化资本结构,积极发展轻资产、轻资本业务,合理控制表外资产的资本消耗,年末核心一级资本余额同比增长13.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稳中有升。四是优化收入结构,在稳固利息收入基础上,增加中间业务收入,信用卡、理财等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

重庆银行在风险防控方面展示从容定力。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发力:一是完善风控架构,归集整合贷后管理、不良资产清收处置职能。二是扎牢贷后防线。加强对关联风险、重点领域的监测和排查,利用内外部大数据与风险决策引擎,实施信贷全流程风险预警,及早应对处理,不良贷款生成率处于近5年来低位。三是化解问题授信,综合运用诉讼清收、债权转让等方式,推进问题资产合规处置、精准化解,全年实现净现金清收合计超20亿元。四是坚持关口前移,推行授信组织架构、业务流程、议事规则“三个统一”,完善全覆盖、标准化的评审体系,严把风险入口。

重庆银行在科技方面增加动力赋能。主要体现为“四个落地增效”:一是大数据智能化落地增效,该行全年14个重点项目均成功上线,小微金融、消费金融智能化,公司金融风控数字化,移动展业等取得进展,提升产品研发、风险管控、信贷管理等工作质效,创新动能有效激发。二是数据治理落地增效,建立健全数据治理架构,组建专业团队,制订3年大数据应用规划,实施内外部数据归口管理,建成大数据支撑的反欺诈、风险预警等系统,在营销、风控等场景着力盘活数据资产、挖掘数据价值。三是夯实基础落地增效。持续优化新一代核心系统,积极探索应用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新场景,夯实科技基础设施。四是金融标准化落地增效。承担金融标准化多项试点工作,在网上银行服务、网点服务2个领域均上榜全国金融企业标准“领跑者”排行榜,成为全市唯一双上榜金融机构。

重庆银行在品牌形象方面展示不凡魅力。据了解,该行连续3年保持标准普尔“BBB-”投资级评级,在内地城商行中处于领先水平。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1000家银行”排名中位列第247位,连续4年位居前300强。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成功协办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重庆站巡展,是全市唯一协办金融机构,并获评“2019年重庆十大金融事件”。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统计、反洗钱等工作获评一级行。

未来可期,展望2020发展新前景

林军表示:“2020年,重庆银行将牢记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使命,抢抓机遇,主动担当,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助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庆银行4000余名员工定将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为股东、客户和投资者创造更多更高的价值。”

发布会上,重庆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还就投资者、分析师及媒体记者提出的重庆银行经营业绩明显提升的主要原因、银行团队对未来发展的展望、疫情期间重庆银行对受影响最大的中小微企业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重庆银行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内生动能在哪里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秦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