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守好“两个战场”助力夺取“双胜利”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农发行重庆市分行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夺取胜利的根本保证,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把堡垒筑在最前沿,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两个战场”,让党旗在战斗第一线高高飘扬,全力以赴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坚持党的领导 守土担责 守土尽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行党委高度重视,毫不动摇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关键时刻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考验和现实检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抗疫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把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恢复正常运行秩序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迅速反应、沉着应对、多措并举,扎实有力推进各项防控工作。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应急贷款贷审会.jpg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应急贷款贷审会

面对这场严峻的斗争,该行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层层压实各级行责任,做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1月25日以来,该行党委班子成员全程在线、靠前指挥,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通过电话、视频、现场等方式,每日跟踪了解全辖情况,召开党委会11次、领导小组会议8次、专题会10次,统筹部署推动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信贷支持、人员管理、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先后印发一系列疫情防控针对性文件,明确工作措施,引导全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该行纪委紧盯重点问题、重要环节,全程监督,切实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行、疫情防控的一线。该行辖内各分支机构领导班子始终在岗位、在状态、在前沿,认真落实属地属事责任,严格执行当地党委政府安排调度,周密布置自我防疫和金融服务工作,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落实党的部署 严防严控 毫不放松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该行始终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时制定《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防控组织、人员管理、后勤服务和应急处置等分工和措施,构建起联防联控机制。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关键时期,进一步提出“思想认识再提升、领导责任再压实、防控措施再落实、信贷支持再加力、工作统筹再强化”的工作要求,守好阵地,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防控管理毫不放松。建立员工管理台账和健康台账,逐日监测员工及同住家属情况,确保全覆盖、零遗漏、无死角。重点加强对115名外省、2名境外返渝和62名居住小区有确诊病例、去过有确诊病例小区的员工及家属管理力度,严格落实14天隔离观察要求。严格抓好分区分级分类防控管理,统筹做好高、中、低风险区域人员调度与返岗安排,有序推进网点复工。截至目前,该行员工及家属没有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所有分支机构在有效落实防疫措施的情况下全面复工。

保障运转毫不放松。印发《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手册》,做实做细每一环节防护措施,每日抓好室内及设施消毒、员工分餐、出入管理等防护工作,及时开展防疫知识教育。全力加强防疫物资储备,为在职和退休员工及时配备防疫用品,切实保障当前与今后一段时间防疫工作需要。积极推进网上办公,加强内外沟通,保证上情下达、政令畅通,抓好督查督办,确保工作部署“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以良好的办公秩序保障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执纪监督毫不放松。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该行纪委的监督检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聚焦主体责任、防控措施、工作纪律的落实,该行纪委严明纪律规矩,提出“十个不准”要求,采取“一天一抽查、一周一轮查、一天一碰头”的工作模式强化监督问责。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由纪委书记进行提醒谈话,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确保各级行“责任履行到位、人员管控到位、措施落实到位”。

牢记党的嘱托 强化担当 践行使命

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强担当”,该行各级党组织筑牢战斗堡垒,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以实干笃行应战大考。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贷款支持采购防疫物资.jpg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贷款支持采购防疫物资

金融服务不断档。合理安排营业网点及时间,做好客户沟通,落实提前预约,成立异地应急团队,最大限度提高线上业务服务水平。针对应急物资采购、企业捐款、财政资金划拨等涉及防疫资金汇划业务,急事急办,不压单、不拒收、保支付,全力保障金融服务顺畅。严格落实对受疫情影响的客户5大类46项减费让利措施,结算手续费较去年同期下降60%,在特殊时期最大程度减少企业融资成本,用实际行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用好政策助发展。认真贯彻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出台的金融支持疫情防控30条、重庆市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20条等文件精神,用好用足政策,细化工作措施,优先保证疫情防控应急、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粮棉油等信贷需求。启动信贷业务管理应急通道,制定又快又好办理疫情应急贷款20条措施,积极向市级部门、地方党政宣介农发行信贷政策,对近千家疫情防控企业逐一对接融资需求,做到应贷快贷、应贷尽贷。建立复工复产绿色通道,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提供优惠利率,组建3个项目小组,对接项目逾200个,涉及金额超900亿,精准助力脱贫攻坚、生猪全产业链等十大领域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重庆市分行支持的梁平区双桂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 (1).jpg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支持的梁平区双桂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

聚焦精准强支撑。哪里任务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攻坚克难、就有党员冲锋在前。疫情当前,该行党员干部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带动全行上下积极投身金融战疫第一线。面对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等重重挑战,该行坚持“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全员行动”,优质高效办理应急贷款。春节期间,通过信贷业务管理应急通道,第一时间审批两家“重庆市医疗防控物资采购储备单位”疫情防控应急贷款共计8亿元,从贷款申请到首笔投放均未超过40小时,全力支持防疫应急物资采购。春节后持续加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更快的速度,精准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疫情发生以来,累计审批10家企业疫情防控应急贷款近16亿元、投放逾9亿元,全力保障重要防疫物资、药品生产及重要农产品供给,向战疫战场源源不断输送“弹药”“粮草”。同时,该行围绕脱贫攻坚、粮食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产业发展“四大领域”,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任务。今年以来,累计投放支持复工复产贷款81亿元,同比增加53亿元,增幅189%,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传递党的温暖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党徽闪耀,党的关怀温暖就汇聚到哪里。面对疫情,该行紧急向基层党组织下拨专项党费31.9万元、向基层工会组织划拨专项防控资金25万元,及时传递组织关爱,全力支持辖内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累计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党员、群众以及直系亲属是防疫第一线医护人员的员工360余人。

农发行志愿者加入铜梁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jpg

农发行志愿者加入铜梁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

守好金融服务战场的同时,该行党委动员组织全体员工与全国人民一道,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为支援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积极响应号召,迅速发起“抗击疫情 金融青年在行动”“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农发行在行动”以及“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公益捐款活动,捐款达2800人次,累计募集资金逾74万元,大力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正能量。

位于贫困地区的各级行党组织,紧密联系对口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及时了解防疫情况,积极主动为贫困村筹集防疫物资,帮助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在地方政府、防疫指挥部门组织的“党员突击队”“社区服务队”等志愿行动中,同样也少不了该行干部员工的身影。高速路口有负责车辆信息采集的“守门员”,小区门前有向进出居民宣传防控知识的“宣传队”,贫困村里有每日挨家挨户测量体温、排查疫情的驻村第一书记……哪里需要农发行人,农发行人就驻守在哪里,全力以赴站好每一班岗,把好每一个关口,守好每一道战疫防线。

党旗高高飘扬,凝聚磅礴力量。2020年的春天已经来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冲锋号角声嘹亮。农发行重庆市分行高举党的旗帜,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高度的政治担当挑起农业政策性金融战疫、服务国家战略、支持“三农”发展的重任,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邓静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