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农行黑龙江分行托举春天的“金饭碗”

三江平原和松嫩平原是中国两只最大的“金饭碗”。作为服务“三农”的金融主力,农行黑龙江分行克服疫情困阻,向“两大平原”提供精准服务。截至3月26日,已为1.81万户农户新发放农贷22.46亿元,全行农户贷款余额近60亿元。

围绕重点保障规模

为保障疫情期间服务三农力度不减,在信贷投向激增情况下,以粮食生产为重点,优先保障农户贷款投放,不断追加农贷规模。保障了自3月初以来,日均增投8600多万元的高速投放。

今年以来,该行持续加大重点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农村产业链贷款管理办法、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管理办法、农场土地收费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等制度的覆盖面。同时,加快营建现代金融环境,初步形成了“物理网点+自助设备+惠农服务站+电子银行+流动客户经理组”五位一体的特色金融服务渠道体系。

围绕路径提升速度

疫情期间,为打破时空束缚,该行以掌上银行为载体,积极为农户构建互联网贷款渠道,为农户提供全天候备耕服务。以智慧乡村建设为基础,以农业大数据平台为依托,加速完善“农行大数据”建设,不断深化农地e贷产品服务,同时积极推进垦区e贷、国地e贷等多样化数字农贷产品的模式创新。

该行不断简化办贷流程,建立审批绿色通道,通过非现场方式掌握客户生产经营基础信息。同时,根据农户信用等级、经管管理状况、诚信履约情况,动态确定担保方式。今春,不仅实现了线上贷款授信审批全流程,而且实现了数字农贷覆盖面和产品规模的双提升。疫情期间,已累计通过掌银自助渠道发放农户贷款9800笔,金额超过12亿元,惠农e贷余额达38亿元。

围绕政策惠农利农

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还款困难的农户,该行承诺绝不盲目抽贷、断贷和压贷。根据农户生产经营实际,给予宽限、展期、减免息、无还本续贷、消除逾期记录等政策支持,对经营性农户贷款最低可在LPR基础上下浮100个BP,有效减轻农民备耕生产负担。

为保障疫情期间农户贷款服务不中断、不减速的服务目标,出台专项政策对因防疫要求无法实现现场调查和“双录”的,可通过在线视频方式进行调查或者“双录”。对需进行贷后管理的客户,通过在线视频方式进行回访确认。采取微场景、微视频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对农行的数字产品优势、操作方式、申请流程宣传。(张中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