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银行:助力复工复产做到“实、快、准”

疫情发生以来,甘肃银行按照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全面落实关于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制定务实有效的工作措施,着力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以卓有成效的金融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平稳发展取得“双胜利”。

落实政策注重“实”

为支持企业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甘肃银行推出五项核心措施,切实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第一,精准保障企业信贷需求。积极对接、精准支持复产复工企业以及中标省内重大项目建设的中小微企业,帮助复工企业解决材料采购等经营需求;加大对冷链物流、冷链仓储、骨干批发零售企业以及制造业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保障其持续正常经营。第二,给予存量客户增信支持。对未来有发展前景、暂受疫情影响的优质存量授信客户,若在复工复产期间有合理明确资金需求的,适当予以增信,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第三,推进涉农信贷业务发展。抓住农业春耕生产时机,配套专项信贷资金,重点支持省内种养殖企业、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养殖、农副产品生产、农资供应、春耕春种的融资需求。第四,用好专项贷款政策。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采取专款专用、提款报账、封闭运行的模式用好用足专项贷款政策。第五,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对疫情结束后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给予优先支持,同时对受此次疫情影响且已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及时办理贷款展期及期限调整工作。截至目前,甘肃银行已累计向全省175家企业投放抗击疫情贷款25.46亿元,发行了全省首单疫情防控专项存单,募集的3亿元资金全部用于支持疫情防控企业。

审批放款讲究“快”

甘肃银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先支持”的原则,为疫情相关企业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成立疫情防控融资定岗审查组,建立应急项目前置预审机制,特殊情况运用“视屏+传签”方式予以加急限时处理,采用线上不见面审批,最短时间内完成审查审批工作。对于确因受疫情影响单纯进行调整结息方式、还款计划、还款期限的业务“随到随审”,确保审批效率。2月11日,甘肃银行通过绿色通道,向甘肃名康环保消毒科技有限公司投放了全省首笔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金额300万元,实现了“当日调查、当日审批、当日放款”,在关键时期为企业“真解难、解真难”。

创新产品对接“准”

根据重点保障企业的信贷需求和小微企业实际困难,甘肃银行及时研发推出两款专属信贷产品,精准支持疫情防控单位的资金需求。针对全省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和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推出“医贷通”产品,采取免准入、免担保的的方式投放信用贷款,利率执行LPR公布价下调25个基点。目前,已通过“医贷通”向甘肃省中医院白银分院、金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临泽县人民医院等29家医院投放贷款1.66亿元,及时解决了医院支付防疫物资采购款的资金缺口。针对企业医疗卫生用品、消毒卫生用品、民生基本保障用品的生产制造和中间贸易流通企业,研发推出“抗疫贷”产品。对小型和微型企业发放以信用担保为主的贷款,利率按照同档期LPR调减25个基点。目前已投放“抗疫贷”产品45笔、金额共计13291万元。

此外,甘肃银行还创新担保方式,加大对“三农”领域信贷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已经向涉农企业、合作社和农户投放贷款39亿元,为全省春耕生产和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信贷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