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复工背后,建行金融力量在护航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行各业也逐步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建设银行充分履行国有大行担当,发挥金融“稳定器”作用,推出《支持本市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据了解,该《措施》明确指出,全力保障重点领域金融支持;持续优化信贷政策;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多举措解决企业难题,以金融力量助力经济复苏,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截至3月31日,建行上海市分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已累计投放贷款约310亿元。

银政联手打通“堵点”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上海市大部分企业都按下了“暂停”,部分企业在复工复产之路上遇到了难题。经济社会要有序恢复,仅靠企业自身不行,还需要政府和银行的合力,发挥“1+1>2”效应。

3月6日,建行上海市分行收到来自上海市商务委共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提议。双方达成一致,建行上海市分行联手上海市商务委员会联合发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市金融服务举措”,承诺24小时内“需求必应、服务必达”,3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重点支持本市商贸流通、生活服务和民生保障等领域的企业复工复产复市。

银政携手,点对点对接。双方走访重点企业、实地了解客户需求;分行业、分批次组织召开融资需求对接会;邀请企业代表到访银行,实地了解建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政策等。举措发布短短10天内,已有130家企业明确提出融资需求,共发放贷款18.19亿元。

3月31日,建行上海市分行又携手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推出《关于加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复市金融支持的意见》,提供3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精准助力民营企业加速转型升级,全力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建行上海市分行还先后联手上海市文旅局、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科创办等政府部门,提供三个100亿专项信贷额度,帮助不同类型企业复工复产复市。通过集中政府政策、集中金融资源,对受到疫情直接冲击企业进行集中帮扶,快速部署成套的市场化综合帮扶方案,实现精准“输氧”。

据介绍,在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复工的企业就等来了专为他们设立的“科创抗疫贷”集群客户信贷产品。这是建行上海市分行与上海市科创办为全市“一区22园”的科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的专属金融服务。

“在网上看见新闻,我就立即在线上提交了信息,建行的客户经理当天就联系我们了解企业情况。”上海宝藤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楼女士表示,“周六收集资料,周一早上申报,晚上就放款500万。科创抗疫贷的速度太给力,利率也挺优惠,真是及时雨。”这家企业自疫情发生以来,为全国逾十个城市的医院提供实验室、检测试剂及专业人员支持,多日来困扰企业的采购和运营资金缺口在建行方案下已顺利得到解决。

线上金融补上“断点”

特殊时期,社会经济生活方式改变,建行线上金融也不断开拓渠道、丰富内容,无接触金融服务保障复工安全,也为经济循环补上“断点”。

通过微信、微博等各类媒体,建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引导客户使用线上渠道。提供“对公客户线上服务工具”箱,包括线上预约开户、企业网上银行、企业手机银行、普惠金融服务、企业ERP云平台、企业网银结售汇、金融市场互联交易平台、商户在线经营工具箱、微医线上问诊平台等,方便企业足不出户,办理各类业务。

“在疫情期间,不出门就能办理跨境业务,很方便很安全。”一家航运企业财务人员表示,复工后,该企业跨境支付结算频繁,为避免接触办理跨境业务,建行运用金融科技优势帮助企业远程办公,通过建行一站式国际业务线上平台“跨境e+”,结合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便利措施,为企业成功办理多笔线上跨境付款业务,累计金额达2000万美元

“云义贷”是建行专为医疗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产业链,以及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普惠金融客群专属定制的产品,信用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通过“建行惠懂你APP”、手机银行等渠道申请办理。

2月14日深夜12点,伴随手机上一条提示信息的亮起,上海威视医疗设备有限公司300万信用贷款到账。贷款申请一天到账,该企业也成为了建行“云义贷”产品推出当天,首家受益的小微企业。据建行上海市分行介绍,截至3月25日,“云义贷”已向684户提供约8.2亿元的信贷资金。

全力扶持纾解“痛点”

保复工复产复市,农村和农业企业同样不可忽视。进入3月,正是一年一度的春耕备耕黄金时间。眼下的农活重活,首先就是抢种抢收市民“菜篮子”不可或缺的绿叶菜。但保春耕的另一头,是农业企业购买种子、肥料和支付春耕备耕紧急需要的流动资金短缺的“痛点”。

为了农村企业有条不紊地开展春耕备耕,建行上海市分行主动走访枫泾镇中洪村阿林果业合作社,第一时间为企业注入300万元资金,为企业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该行还通过与区农业农村委对接,第一时间为优质农业企业发放优惠利率流动资金贷款,大大缓解沪郊农民专业合作社抢抓农时春耕备耕阶段的资金短缺,为农业企业保驾护航。

作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上海静捷蔬菜专业合作社在崇明地区拥有七个基地,占地1600多亩。疫情发生以来,静捷每日向市场供应蔬菜60余吨。

为保民生服务不断档,助力企业快速复工生产,建行上海市分行第一时间与静捷公司取得联系,了解金融服务需求,并根据企业的用款情况,在原有300万元农业信贷的基础上,再为其增加150万元的贷款额度,并以最快速度把款项发放到位。

风物长宜放眼量,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建行上海市分行将着眼大局,开拓思路,以全方位金融举措护航复工复产,为经济复苏注入信心与力量。(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