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建行北京市分行跨山越海送“春风”

近日,一条《中国工厂正在为世界夜以继日生产呼吸机》的消息让很多读者记住了北京谊安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名字。对建行北京西四支行客户经理田芳野而言,公司负责人发布的这条朋友圈动态:“我们新生产的呼吸机即将运往意大利、塞尔维亚等国家,大家一起加油!”让他引以为豪并备感欣慰。

二月中的一天,田芳野拿到了一份能够享受建行专属信贷及利率政策的重点防疫企业客户名单,其中就有北京谊安医疗。这家专业从事医疗器械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已经投身于抗疫最前线,但是在支行开立了一般账户,既往业务合作以结算、外汇为主,田芳野凭借经验判断客户可能需要资金支持。果然,电话接通后马上接到公司负责人焦急的需求,“公司从春节到现在一直连轴转,生产线不停、人员三班倒,呼吸机一下线就马上运往湖北,现金流很紧张!公司新签订了3500万元的合同,急需流动资金啊!”

前线有需要,后援补给马上到。田芳野挂断电话立即向支行进行了报告。支行迅速成立了任务型团队,召开电话会议研究客户的资金解决方案,很快确定了以“成长之路”产品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团队争分夺秒,责任到人、逐一对接,盯紧业务流程和各个环节,并时刻“在线”保持与企业不间断的联系沟通,随时捕捉最新的信息和需求。5个工作日内,支行迅速完成了评级、准入、授信审批、业务审批、发放贷款等全流程,于2月21日为谊安医疗发放信用贷款495万元。

随着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境外疫情形势愈发严峻,谊安医疗开始陆续接收到来自英国、德国等35个国家和地区的呼吸机采购项目。“眼下可以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不希望从中国购买呼吸机。我们有成千上万的订单在等着交付。”两周前,北京谊安医疗经过夜以继日的忙碌,终于满足了国内呼吸机需求;随后,公司生产线一刻不停,又全力以赴投入海外呼吸机的订单生产中。

呼吸机的技术含量高,生产门槛高,扩大生产线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资源。作为专业生产呼吸机的企业,谊安医疗业务量急剧飙升,上千台呼吸机在紧急排产中。除了海外市场给予的“通行证”,谊安医疗还拥有了一条金融服务“绿色通道”。3月15日以来,建行北京西四支行高效协助谊安医疗从境外收回销售款46笔,累计完成2200多万美元、1200多万欧元的结汇;在支行服务团队的坚持下,客户每笔境外款项都实现了及时入账,资金链保持畅通,使上千台呼吸机能顺利运抵海外,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截至3月15日,建行北京市分行已经向以谊安医疗为代表的522户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了信贷支持,贷款余额133亿元。在这些资金的支持下,检测试剂盒、口罩、防护服、呼吸机、药物等大量“救命”物资源源不断送往国内抗疫一线,如今又翻山越岭抵达海外。(田俊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