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贵州雷山农信:金融助力千户苗寨按好“重启键”

随着疫情防控不断传来好消息,户外旅游景区等场所也被定义为“低风险地区”,各地旅游业逐步复苏。在做足全面消毒、无接触入园、仅开放非人员密集型区域等准备后,位于贵州省雷山县的西江千户苗寨3月31日正式按下了“重启键”,迎来首日开园迎客。

4月的雷公山下,阳光明媚。开园首日,景区部分商户已开门营业,但较疫情之前日接待游客万人以上的高峰相比,由于正处于旅游“复苏期”,加之受疫情阵痛影响,中断的餐饮住宿收入导致周转困难,部分商户仍未正常复工开业。

“配合做好疫情防控肯定是必须的,但早在疫情前,我就提前为春节旺季做准备了,突如其来的疫情造成食材铺货损失,疫情期间营业额损失、租金损失,我的三家店面损失共计在100万元左右。”经营西江“阿浓苗家”农家乐的李珍自1月24日响应疫情防控闭园以来,已2个多月没有收入。眼看开园了,但是农家乐的工人们还等着陆续返岗,购买食材也得需要钱,困难之下的李珍又一次联系了给与自己创业第一桶金的雷山农信社。

“损失多少?目前工人返岗了多少?去年的年收入多少?疫情期间,租金减免一点吗?确保正常开业的话还需要多少资金?”在李珍电话挂断后不久,雷山农信社的信贷员便来到了“阿浓苗家”,立即展开了贷前调查。

“目前的困难主要是支付租金、食材铺货的钱。我这还是妇女创业就业季度,70名员工将陆续到岗,这人工工资我还不知道从哪来。”疫情期间,颗粒无收的李珍出现了资金链问题,愁容满面。

“您和我们都合作12年了,有困难我们必须帮。”结合李珍的实际情况,雷山农信的信贷员介绍了为支持个体户抗击疫情推出的低利率信贷产品“复工复产贷”,并告诉李珍她符合申请条件。

“比之前节约了一半的利息,这是对我最大的帮助,得到这笔贷款,负担减轻了太多了。”看着45万元“复工复产贷”到账的短信提示,李珍长舒了一口气。  

在西江千户苗寨,遇到资金问题的商户不止李珍一家。据不完全统计,受疫情影响,仅西江千户苗寨旅游公司和辖内其他个体工商户,营业损失近2亿元。为把损失补回来,从疫情防控初期再到复工复产号角吹响,雷山农信社及时贯彻贵州农信关于金融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要求,积极运用信贷政策,合理分析疫情影响,加大对景区商户、农户们开园复产、春耕备耕资金需求的调查走访,缩短办贷时间,执行利率优惠,累计向西江辖区个体户、农户投放各项贷款9912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和开园准备。

雷山农信社经营层负责人杨胜良介绍,下一步,除做好“战疫贷”“复工复产贷”的大力投放外,雷山农信社还根据景区内不同客群的资金需求,推出“商会贷”“租金贷”“普惠贷”等产品,确保围绕乡村旅游,做实、做优、做细金融服务。(李永俊 王启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