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贵州农信“金融活水”护航茶产业复工复产

为认真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茶产业发展,助力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决策部署,贵州农信各行社积极投入到金融助力茶产业发展各项工作中。无论是助力茶产业防疫与生产“两不误”,还是在支持地方茶品牌的打造上,通过创新信贷产品、给予利率优惠、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主动担当作为,从茶叶种植、茶品牌打造、茶叶生产机械升级和产能提升等各方面,为贵州茶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据统计,2015年以来,贵州农信累计发放264.29亿元支持茶产业发展,今年以来,累计发放10.97亿元支持茶产业发展。

把网点“搬”上茶山 “搬”进茶厂

“多亏了国家防控有力,疫情好转,我才招得到工人进行施肥,再过几天,就可以组织乡亲们来采茶了,在农信社的贷款支持下,我这350亩茶园新茶采摘和下步收购茶青的资金有着落了,如果我的茶园今年经营失败了,公司倒闭事小,带动100余户村民脱贫增收致富事大啊。”在雷山县望丰乡乌江村,承包了350亩茶园的李世达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受疫情影响,他的资金周转出现了困难,雷山农信社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安排信贷员来到他的茶园,在茶山上进行现场贷前调查、评级授信,准备发放30万元信贷资金给他用于收购茶青、支付采茶人工费以及新购加工厂设备。

茶山采茶忙,茶厂复工急。在雷山县苗家春茶叶公司内,雷山农信班子成员率业务部门把贷款评审会开到了茶叶烘干车间,现场为杨继英的茶叶公司追加了22万元茶青收购款。在雷山县乌开工业园区的11家茶企,雷山农信向8家投放了1650万元茶叶生产加工贷款,目前正在受理茶企意向贷款金额达800余万元。

据了解,复工复产以来,雷山农信坚决贯彻落实央行银保监会,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支持复工复产的部署,针对茶农、茶企复产面临的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迫切问题,不仅创新推出“普惠贷”“战疫贷”“复工复产贷”等低息信贷产品,还拉出县域茶农、茶企的资金需求表,单列信贷规模,尤其是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上山入厂办,确保金融活水快速精准注入全县16万亩茶园。

党建引领 金融赋能  助力茶农脱贫致富

立春已过,正是春茶采摘的黄金时节,受疫情影响,黔西南州贞丰县长田镇甬黔茶叶交易市场与往年的火爆场面相比清静了许多,外地的茶商进不来,茶农们采摘的春茶运不出去,而春茶的销售又事关茶农一年的“黄金”收入,这让长田镇的茶农们愁上了心头。为了解决茶农们面临的困境,近日,贞丰农商银行第八党支部与长田镇茶叶种植大村甘田村党支部在该村巧虎茶叶专业合作社联合开展了“强党性、战疫情、助茶农”主题党日活动,贞丰农商银行党员及茶农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贞丰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为茶农们详细介绍了新推出的用于支持春耕备耕的低利率贷款产品“春耕贷”,以及可以通过提升授信额度、调整还款计划、开设绿色通道、放宽办贷条件等方式帮助茶农们渡过眼前难关。

“因为疫情影响,工人工资都涨了,我一直担心钱不够耽搁了今年的春茶采摘,也怕釆了卖不出去,现在农商行为我提升了授信额度,有了资金我就可以放心地请工人采茶、炒茶,然后运出去卖了。”巧虎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高兴地说到。今年以来,贞丰农商银行对长田镇86户茶农累计新增授信430万元,累计发放“春耕贷”1126万元,预计可以为当地茶农创收近百万。

6万元的复工资金与3亿元金融支持

“本来今年正月十五左右就可以采摘的,但受到疫情影响,人员不能聚集,延迟了一个月左右,现在正忙着抢工期、抓进度、补损失。”家住黔西南州晴隆县碧痕镇碧痕村,2018年初带头成立团结茶叶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茶园负责人吴坤说。

年初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采茶按下了“暂停键”,但农时不等人,春茶随风长。“现在工人工资、茶叶加工生产以及包装等都需要不少费用,手头资金快跟不上了。”吴坤说出了心里的担忧。“您在我们银行的授信额度完全够的,并且资料齐全,推荐您使用黔农云APP线上贷款,几分钟就可以到账。”晴隆农商银行客户经理立即接着吴坤的话说到。

吴坤将信将疑地拿出了手机,在工作人员一步步细心指导下,仅仅几分钟,一笔6万元的贷款便划到了账上。“太方便了,之前还打算亲自去你们那借的,现在这样省去了大半天时间。”吴坤脸上挂着难以掩盖的激动。

复工复产号角吹响以来,晴隆农商银行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主动与各类经营主体进行对接,了解并掌握其实际困难和资金需求,确保信贷资金及时有效的到位,对春耕所需各类资金,及时满足、及时安排、及时发放,全力为春耕备耕及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晴隆农商银行“黔农云”线上发放贷款8297笔,总金额3.13亿元,主要投向烤烟种植、茶叶、蔬菜、食用菌、水果、中药材等领域。

多措并举“贷“来绿富美

茶产业是遵义市湄潭县的支柱产业,针对茶农、茶企复工复产、茶青收购面临的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迫切问题,湄潭农商银行采取“4535”工作法,即4名班子成员挂帮51家茶企,以信用方式发放30万元以内的茶青收购贷款,投放不低于5亿元的茶青收购信贷专项资金有效满足茶产业信贷资金需求。

为把工作做到实处,湄潭农商银行专门成立了由行长担任“班长”,副行长担任副班长,各业务部室和网点负责人为成员的金融服务工作专班,班子成员主动对接全县51家茶企,主动问需、问计、问策于企后,制定金融支持茶青收购实施方案。同时,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做到精简贷款审批手续,简化审批程序,开通茶青收购绿色通道,客户经理和审贷人员“5+2”“白+黑”的工作模式,全力缩短办贷时间,确保茶青收购贷款的快审、快批、快放。此外,还针对茶青收购贷款提供LPR调减优惠利率,凡属茶青收购贷款,利率执行挂牌利率优惠,按年利率优惠0.5%,月利率优惠0.42‰后执行。

截至目前,湄潭农商银行累计发放茶产业贷款3929户5398笔,贷款金额2.58亿元,其中:茶青收购贷款404户506笔,贷款金额7561.39万元,运用支农再贷款方式发放的茶青收购贷款金额2024.8万元。

助力茶农复工复产开启绿色“金钥匙”

贵阳市花溪区久安乡地处阿哈湖上游、距离贵阳城区20余公里,属于饮用水源保护区。曾是产煤大乡的久安历经10年“黑转绿”经济变革,现在是远近闻名的“古茶树之乡”。疫情来袭,生产停摆,但是农时不等人。正当久安乡茶产业“致富带头人”冯永应焦急地筹措资金,与家人商量办法的时候,花溪农商银行100万元的贷款资金及时到账,让冯永应心头的大石落了地。3月21日,花溪区久安乡贵阳花溪叙茗园茶文旅农庄的制茶机器开始轰鸣,叙茗园春茶加工车间正式复工。

在疫情防控期间,花溪农商银行及时了解茶产业疫情防控期间面临的茶青采摘难、茶青收购开市晚、加工人手短缺、运输售卖困难等问题,积极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大力支持辖内茶农正常复工复产。

在政策支持上,做到应贷尽贷,同时不断跟进生产经营情况,做到不抽贷、不断贷。在收茶季节,对缺乏流动资金的,采用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模式,提供农担公司保证、信用等灵活的担保方式,积极采取信贷资金支持;同时,全面摸排辖内茶产业贷款将到期的贷款,积极安排客户经理做好展期、无还本续贷和调整还款计划等工作。

在办理流程上,花溪农商银行为久安茶产业开出“绿色通道”,按照资料从简、手续从短、投放从快、线上放贷的工作要求,依托“黔农云”线上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服务不打烊,及时为久安乡当地茶产业生产投入资金,保障复工效能。

自疫情以来,花溪农商银行积极拟定金融支持茶叶生产工作方案,电话访问茶叶企业客户16家、种植散户300余家,对接拟授信金额2650万元,截至目前,已发放茶农、茶叶客户贷款129笔,贷款金额963万元。

金融“造血”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因为天气和疫情的影响,春茶的采摘耽误了一些时间,现在天气好了,可以采摘了,我们就迅速组织村民抓紧时间来采茶,把前期耽误生产的时间给抢抓回来。”安顺市紫云自治县土红坡茶业有限公司营销部负责人陈萍说。“从公司2012年创业起,紫云农商银行就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从最开始的45万,到后面几百万,一直都是农商行帮着我们走到今天这个规模,今年的疫情也是幸好有紫云农商行刚放的800万信贷资金撑起,不然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

“现在公司情况怎么样,资金需求上有没有什么困难?”疫情爆发后,紫云农商银行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联络等方式了解企业发展动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并做好春耕备耕、复工复产的金融服务工作,全力以赴助推茶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自2012年11月起至今,采取“公司+农户”、林权抵押等贷款模式,紫云农商银行累计向土红坡茶业有限公司投放信贷资金4669万,土红坡茶业有限公司现有茶叶基地面积600亩,年产茶30吨,仅2019年土红坡茶产业实现盈利200余万元,成功带动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有效助推了当地脱贫攻坚进程。(喻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