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浦发银行合肥分行:勇担责任共抗疫 众志成城迎花开

目前,国内疫情趋势向好,回顾这两个月以来,浦发银行合肥分行始终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放在首位,秉承“新思维、心服务”的品牌主张,勇担企业社会责任,发挥金融优势,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用更快、更好的服务支持抗疫一线,用更实、更优的措施共筑捍卫生命健康安全的铜墙铁壁。

勇担责任 筑牢抗疫“战壕”

新冠疫情发生后,浦发银行合肥分行立即响应号召、迅速做出部署,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运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专项审批小组,各党支部成立党员先锋队22支、青年突击队18支,召开防疫抗疫专项工作视频会议5次、专项工作部署10余次,开辟绿色通道、制定应急保障方案及操作流程、启动应急周转资金快速通道机制,全面加强疫情防控集中统一领导,全方位严阵以待,层层压实防疫抗疫责任,全力保障金融服务的有序健康运行。

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准备工作,该行组织专人进行全面摸排,针对容易受影响的2000余户小微企业和1000余户企业主,进行专项排查,对于疫情影响较大的单位和个人,逐户联系沟通,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政策,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一户一案,紧急制定差异化措施,全力以赴做到企业信贷资金无缝对接,提供增加授信额度、还款计划调整、借新还旧、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多种方式供客户组合使用。

有的放矢 筑稳防疫战线

针对企业流动资金紧缺的情况,浦发银行制定了《抗击疫情应急周转资金贷款业务专项方案》,对因疫情而受影响的有关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及相关企业卫生防疫、医药用品制造及采购等领域;疫情防控期间,纳入人民银行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名单制管理的生产、运输和销售应对疫情使用的医护用品和相关药品等重要物资,以及重要生活物资的骨干企业,给予一定的短期流动性授信支持,并纳入快速审批通道,一事一议。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提前共商接续方案,细化应急处理预案。

截至目前,该行主动对接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25户,对接尽职调查抗疫物资生产企业8户,安排防疫专项信贷资金7000万元,为小微企业发放防疫应急贷款6笔,总金额约1500万元,为小微企业办理2笔展期业务,展期金额100万元,为小微企业办理1100多笔延期还款业务,涉及总金额2亿多元。

对于监管定义的四类疫情影响人群,结合线下常规类贷款、线上互联网融资业务,该行制定差异化政策,并专项组织个人贷款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培训,涵盖征信管理、贷款宽限期、线上业务、线下业务等内容,同时,为减少人员出行,该行开通线上申请渠道,客户仅需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提出申请,全方位做好支撑。截至目前,该行累计给予1100多笔符合条件的个人贷款申请延期还款,涉及贷款金额3.6亿元,此外,该行还给予安徽地区符合条件的信用卡客户已累计申请延期还款5000多笔,金额近1.3亿元。

分秒必争 严守防疫抗疫紧要关头

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该行总分支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统一保障,实时启动应急周转资金快速通道机制,一是快审,采取平行作业、即到即审的方式,全行存量授信客户24小时审批完毕,符合条件的增量授信客户72小时审批完毕,需集体审议的一事一议;二是快放:符合放款条件的,当天申请当天到账。全体工作人员各司其职、随时在线,确保客户服务连续高效,一天完成某跨境企业的离岸服务资金提供582万美元信用证项下代付融资业务,一天完成某企业的1120万美元汇款项下贸易融资业务,一天完成某医院的4300万元贷款审批…据了解,从客户经理、审批人员到运营人员,这样的“一天”有很多,忙碌的背影总是在不同的项目中穿插。

轻装简行 助力企业复产

浦发银行合肥分行持续关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民生保障相关企业运营,提供利率优惠和价格资源等多项考核配套措施,积极申请给予相关企业利率优惠,实行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FTP差异化定价,为多家企业利率下浮,为部分战略客户提供资本成本减免。截至目前,该行为34笔小微企业贷款下调贷款利率,平均年利率下调0.45%,降低客户利息支出逾4万元,减免小微各项服务费用11万元。为做好民生服务保障,对于参与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及政府工作人员、受疫情影响收入来源等信用卡客户,豁免信用卡当年年费及卡片工本费、逾期还款违约金、现金分期转账手续费等多项费用。截至目前,该行已为安徽地区信用卡客户累计豁免息费7000多笔,涉及金额逾200万元。

浦发银行合肥分行围绕企业客户,详细了解企业情况、复工安排以及疫情影响,加大融资支持,推广“浦惠到家”复工及企业体温登记功能,助力企业防疫抗疫。同时,为确保疫情期间各单位工资发放不受影响,该行提前为客户提供业务操作指导,全力推动代发业务顺利进行,截至目前,该行累计为近800余家企业提供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众多餐饮企业遭受巨大冲击,该行主动服务安徽快餐业龙头企业——老乡鸡餐饮,分秒必争,五天完成整体方案,为老乡鸡提供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和贸易融资额度,为其提供4.5亿元综合授信支撑,其中流动资金贷款额度1.5亿元,为老乡鸡解了燃眉之急。

共筑铜墙铁壁,齐待春暖花开

为支援一线抗“疫”,助力防疫物资采购,该行“浦惠到家”app紧急上线了“口罩预约登记便民服务”功能,浦发银行合肥分行积极与各大医药单位联系沟通,陆续完成了合肥部分区域、芜湖、铜陵、安庆、淮南等线上预约服务,截至目前,完成线上预约项目12项,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预约人数近1500人,为更多个人用户提供防疫物资采购服务。

为协助社区做好防护,浦发银行合肥分行志愿者主动当起了“宣传员”、“守门员”,做好体温测量、进出人员和车辆的信息登记、发放疫情宣传单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聚集人员进行疏散劝导。“你是谁”、“从哪来”、“到哪去”的哲学三问成了家常便饭,“戴好口罩、勤洗手、少出门”成了梦中呓语,志愿者们冒着风雨严寒、坚守抗疫一线,成为社区防护的大后方,守护一方安全。(汪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