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助力企业“战疫情”“稳外贸”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切实发挥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统筹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季度,该行全力保障省内疫情防控资金需求,加大信贷资金供给,拓宽服务对象,累计向外贸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发放贷款275亿元,同比增长65%。截至一季度末,该行新增贷款108亿元,同比多增33%,贷款余额突破1200亿元,达到1236亿,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启动绿色通道,积极支持疫情防控

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紧密围绕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精神,在2月3日制定六项信贷措施,简化业务流程,创新工作方式,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

该行详细梳理防疫物资生产链条,积极对接疫情防控企业,疫情期间通过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在2月初,信贷员“一户一策”,主动赴企业提供高效服务;授信审批委员会“一日一会”,加快信贷审批效率;业务办理部门线上资料审核,现场随到随办,为企业快速发放贷款,帮助企业摆脱流动性困境。截至一季度末,该行1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信贷额度已发放89.71亿元,重点向4家全国性重点企业发放贷款10.3亿元,向8家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发放贷款7.4亿元。此外,该行利用专项再贷款,向食品保障类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发放贷款6.5亿元。

纾困中小企业,免收部分企业贷款利息

在为疫情防控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认真逐一排查重点客户受疫情影响情况,了解其实际困难和资金需求。对部分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实体企业,该行制定免收2月份贷款利息的工作实施方案。本次免息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保证按时在还息日内完成利率的调整,该行集中业务骨干,逐笔计算免息金额及调整利率金额,并完成系统内的调整。由于涉及6家银团项目的免息,该行第一时间开展与银团成员、客户的沟通,在完成利率变更相关流程后,及时向客户发送《利率调整通知书》,于3月20日完成所有此次免息项目利率调整。该行本次免息共涉及13个项目,2020年1月末相关贷款余额为58.15亿元,最终免息金额合计2078.61万元,充分发挥了政策性金融示范引领作用。

坚守主责主业,持续发力稳外贸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做好主责主业。该行加强银政合作,主动与省政府、商务厅等沟通联系,提出的加大政策性贷款供给、向外贸及相关制造型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资金等建议,均被纳入广东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重点工作。该行近期成立扩大外贸信贷投放领导小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外贸信贷投放。一季度,该行发放外贸产业贷款236亿元,同比增长46%,外贸产业贷款余额在该行全部贷款中占比超七成。主要支持了信息设备、电气机械、航空运输和船舶等行业。

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积极探索多种方式支持外贸企业,针对外贸企业推出贸易金融产品,为符合《关于扩大外贸信贷投放的实施意见》标准的企业申请贸易融资业务专项授信产品调整准入条件;向外贸企业及其上游中小企业提供供应链融资,形成面向小微企业的即时、高效、低成本的融资方案“保理E贷”,截至3月末共放款贷款28笔,余额合计2873万元;与东莞银行、华兴银行等同业合作,利用政策性金融与商业银行优势互补,以转贷款模式向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广覆盖的融资支持,累计发放贷款21.5亿元,支持小微企业超过5000家。此外,对于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外贸企业,该行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合理采用延期还贷、展期续贷、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等多种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