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广东省分行依托“建融智合”跨境撮合平台精准应援海外疫情

一张订单,承载了两国人民共同应对疫情的决心与情谊。订单上价值25万美元的10台医用呼吸机,紧急驰援马来西亚,为抗击疫情贡献中国力量。近日,建行广东省分行依托“建融智合”跨境撮合平台,联动中国建设银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成功促成系统内第一笔防疫物资出口跨境撮合业务。

3月20日,建行马来西亚子行接到马来西亚卫生部发出呼吸机的紧急采购需求,希望建行能够帮其解决采购10台呼吸机的难题。得知此消息后,建设银行总行第一时间在“建融智合”企业智能撮合综合服务平台发布了需求信息。“一点接入、全球联动”,建行在境内外的各分支机构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各自渠道寻找辖内供应商,力求以最快的速度为马来政府提供战疫物资保障。

在获悉此信息后的短短几分钟内,建行广东省珠海分行凭着对客户的深入了解,迅速锁定广东宝莱特医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家从事医疗监护仪及相关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该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医疗监护设备专业供应商。

“只要有1%的可能,我们都会竭尽所能。”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局势下,医用呼吸机成为了市场上的“抢手货”,一机难求。在接到建行珠海分行转来的来自马来西亚的求助时,宝莱特负责人第一时间给予了回应,表示尽管公司库存非常紧张,但仍会尽可能满足这个需求。随后的几个小时里,在建行珠海分行的关注和协调下,企业与其旗下的各仓库以及订货商进行了充分沟通,最终同意从极度紧张的库存里调出10台可供出口的VT-5000T呼吸机。

需求大、时间紧,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安排好资金解付落地以及出口物流、运送专机等环节,让呼吸机顺利运达马来西亚成为了新的问题。

5个小时、67通电话、462条微信记录,在与建行境外分行、境内供应商、境外买家多方紧急商讨产品供应、货源情况、进口报关等一系列交易细节问题,并做了大量的专业化操作之后,3个可行性的撮合方案浮出水面。

3月23日一早,建行珠海分行主动与珠海市外管局、海关等政府部门沟通方案细则,并敲定了最终的撮合方案,买卖双方顺利签约订购合同。

3月24日上午,25万美元订购款项顺利从马来西亚汇入宝莱特的外汇账户,满载10台呼吸机的“生命”专机即将远赴海外战场,与马来人民一同共战疫情。

据了解,中国建设银行“建融智合”企业智能撮合综合服务平台以中国建设银行作为服务第三方,打通线上与线下、境内与境外、系统内与外的对接渠道,为资金与资源需求双方提供智能撮合方案。此次撮合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笔跨境撮合项下跨境交易。

同时,平台依托建设银行集团强大的海外机构网络优势,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利用建设银行新一代大数据系统和丰富的公司机构客户资源,以实现精准的数据挖掘和数据匹配。根据交易标的类别,平台提供相应的专业金融服务,包括企业的授信贷款服务、资金托管、担保服务、风险管理等全方位金融服务。通过构建以数据共享、渠道共享、资源共享为核心的企业共享服务平台,“建融智合”打造了完整的互联网+银企金融区块链和生态圈,有效解决企业交易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融资途径可获得性、融资成本和综合收益性等问题。

近年来,建设银行进一步加快国际化的步伐,不断加强与境外金融机构在资金、贸易融资、清算等传统领域的合作,在促进全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当地。疫情之下,基于责任和担当,建设银行与各国人民同舟共济,运用自身遍布全球的网络优势,迅速撮合世界各国的紧急抗疫物资采购需求,将紧缺急需的医疗物资及时送往所需地,赢得当地民众的信任和国际社会的尊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