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测3月份新增信贷将突破2万亿元 信贷景气度恢复明显

记者 刘 琪

3月份金融数据和社融数据发布在即。在正式发布前,多家机构都对3月份的新增信贷和社融规模进行了分析和预测。总体来看,机构预计普遍3月份的新增信贷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新增社融规模预计最小值为3.8万亿元,最大值为4.52万亿元,均值约4.16万亿元。相较2月份的数据,均将出现大幅回升。

近日,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M2和社会融资规模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并且略高,在实体经济没有完全复工达产的背景下,新增贷款创出历史新高。而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推进、促消费政策的陆续落地,分析人士普遍认为3月份国内信贷需求将有明显扩张。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日前表示,一季度银行业各项贷款新增近7万亿元,同比多增1.18亿元,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中泰证券在研报中推算,3月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或将升至2.74万亿元,明显高于历年同期水平。

光大证券研报认为,信贷景气度恢复明显,预计3月份新增信贷规模有望突破2万亿元,一季度新增信贷规模超过6万亿元,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人民币贷款增速有望超过12%。3月份以来,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供应链体系逐步恢复,金融机构信贷投放逐步加快,特别是进入3月中旬,湖北地区封城正式解除,并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信贷投放大幅提升。

天风证券研报预计,3月份新增贷款2万亿元,同比多增0.31万亿元。同时,研报指出,疫情对3月份个贷影响减弱,预计个贷将增加3000亿元。3月初以来复工加快,消费有所恢复,信用卡交易明显回升,但仍未达正常水平,预计3月住户短贷增加500亿元。3月30大中城市房地产成交套数达9.09万套,环比大幅上升,但同比仍下降39%,预计3月份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2500亿元。企业信贷投放较快,预计增加1.7万亿元。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需求端企业融资环境指数回升,居民端受房地产销售回暖影响也有所回升,总体预计3月份新增信贷或为2.71万亿元,余额增速略有回升至12.7%。

社融方面,中金固收认为,社融增量可能达到3.8万亿元至4万亿元,社融增速上升至11%左右。由于2月份社融中的政府债券融资统计有滞后,未统计的部分将在3月份体现,按托管口径,政府债券融资预计为6600亿元。3月份信用债发行净增约1万亿元,成为社融的主要支撑。

中银证券研报预计3月份社融规模为4.3万亿元至4.4万亿元。3月份地方政府债(包含国债)净融资规模约5200亿元;企业债净融资规模为1万亿元;表外融资方面,预计信托和委托贷款稳步压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