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6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Shibor除隔夜品种外普遍下跌

新华财经北京4月9日电(张无)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4月9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关于4月流动性情况,东北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刘辰涵认为流动性或将继续宽松平稳。第一,从五因素模型来看,4月有MO和库存现金继续回流银行体系,以及降准释放资金,财政存款预计也与往年相比少增。第二,历史信息显示,3年均值和5年均值比较,R007的变动方向略有不同,要么微增要么大降。第三,央行目前维持短端利率低位意图非常明显。第四,4月主要利率债供给整体是低于上月的,主要是地方债的提前下达额度剩余量不大。第五,资金节奏上看,4月资金面尤其需要关注税期延后放在了24号,24号前后资金是相对偏紧的时期。

受疫情影响,作为资金流转的重要环节,市场较为关注银行业的经营情况。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不良贷款的冲击大概率是渐进式的,商业银行利润或将承压。从我国商业银行不良率的历史经验看,即便是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压力较大的2014、2015年,商业银行整体不良贷款比例也从未出现过单季度的快速跳升,更多的还是以逐渐暴露的形式体现。目前银行不良形势总体可控,但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也逐渐下降至170%左右,贷款拨备率也上升至3.5%左右,商业银行净利润可能承压。

近日,货币政策利好不断,明明表示,本轮货币政策宽松营造了舒适的流动性环境,但随着疫情冲击的逐渐消弭,部分中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问题也有可能逐渐暴露,进一步冲击银行稳健经营。目前市场对于调降商业银行存款基准利率的讨论较为热烈,我国通胀环境也有所缓和,银行稳健经营的压力也有所加大,调降存款基准的时机逐渐来临。因此存款基准利率的调整可能在近期到来,在经济拐点出现之前预计货币政策将维持宽松。

从海外市场来看,近日,欧美股市急跌结束后底部反弹,进入技术性牛市。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分析原因如下:(1)技术面上,美股技术指标已经出现超卖;(2)流动性方面,美元流动性危机基本解除,美元高位回落,黄金走强;(3)情绪面上,疫情和原油,这两个压制市场风险偏好的因素都出现边际改善的迹象;(4)疫情方面,全球单日新增确诊出现下降,欧美开始有疫情二阶导拐点的征兆;(5)原油方面,4月10日OPEC+召开会议,对于讨论减产已经有吹风;(6)政策方面,日本将推出108万亿日元刺激计划,美联储将建立薪资保护计划(PPP)贷款支持的定期融资机制,成为中小企业的最后救助者。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夜品种外,普遍下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28.90BP至1.1820%,7天Shibor下行5.90BP至1.6800%,3个月Shibor下行8.90BP至1.5580%。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