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贵阳银行六个维度推动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阳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在贵州省金融机构中率先向湖北省捐赠1000万元,并及时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十条措施,为战疫情和促发展“两线作战”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压紧压实责任,同步推进科学防控与金融服务

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成立贵阳银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全力保障基本金融服务。按照疫情防控的科学举措,有序推进全行297个网点正常营业。推出银行账户“绿色通道”便捷金融服务,引导客户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办理业务,保持疫情期间基本金融服务畅通。

创新硬核举措,加大疫情防控企业金融支持

主动安排专项金融服务。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重点领域复工复产企业等实行名单制管理,贵阳银行安排首批不低于30亿元的专项贷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并在全国银行间本币市场成功发行了5亿元的全省首单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所募资金全部用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贷款投放。

创新高效金融产品服务。贵阳银行积极提供“爽融链”“爽农订单贷”“数谷e贷”等便捷高效的金融产品,给予最高200万元信用贷款,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同时,拓宽金融服务半径,与政府相关部门、人行、财政建立联动合作机制,多手段、多形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如,充分利用贵阳市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资金池帮助受困企业解决资金周转等困难问题,让企业渡过难关。

启动绿色服务,确保防疫资金快速及时到位

开展白名单管理。贵阳银行将贵州全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社会民生行业,疫情期间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省内规模以上企业等纳入管理名单,优先保障其融资需求。

开启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先办理”的原则,在符合监管要求和风险可控的原则下,贵阳银行通过简化流程、限时办理、推行独立审批人与无接触式服务等措施,对企业融资需求做到快速受理调查、快速审查审批、快速发放落地。其中,仅用1天完成贵安新区瑞康医药疫情物资采购1600万元资金贷款,仅用2天按优惠利率给予贵州医科大学附属白云医院5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仅用3天时间就为宏达客运有限公司发放贷款450万元。

实施专项措施,多策并举助力受困企业渡难关

实施减息让利。贵阳银行对受困企业和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优惠利率,最高可在人民银行LPR的基础上优惠100个BP,并严格执行减费让利要求,杜绝不合理、不规范收费。

实施宽缓限期。暂定2020年3月31日(视疫情形势适时调整)为政策宽限期,在宽限期内因未能如期执行按月还款计划的,通过灵活调整分期还款计划的方式支持受困企业。

实施主动续期。对暂时遭遇困难且授信在2020年6月30日前到期的受困企业和复工复产企业,无须归还本金,在挂一季度利息的情况下合理采取展期、借新还旧等方式予以支持,做到应续尽续、能续快续。

免收罚息和手续费。对于政策宽限期内无法办理续贷、展期和借新还旧而逾期的受困企业,予以减免罚息。同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相关手续费用。

开展征信保护。对受困企业在宽限期内暂时不能归还到期贷款而发生逾期的,贵阳银行不视为违约,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疫情期间因不便还款发生逾期的,不纳入征信失信记录。

储蓄存款超千亿,护航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优先保障重点企业。据了解,贵阳银行收到自贵州省发改委推荐的疫情期间保障企业融资需求企业名单900余笔,对接贵阳市金融办推介企业500多笔,为700多笔企业贷款业务办理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对400余户复工复产企业发放了贷款。如:为水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发放贷款3.26亿元、为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办理银行承兑汇票3.6亿元等,有力保障重点企业发展资金需求;采用无还本续贷、降低贷款利率等方式为贵阳市惠民民生农副产品经营有限公司、贵州黄南武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办理了贷款,有力保障贵阳市“菜篮子”供应。

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重要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而造成资金需求扩大的存量小微企业,贵阳银行根据客户信用状况、资金需求情况等,采取信用、保证、抵质押等多种担保方式,主动加大存量小微企业扶持力度,满足其资金需要。

匹配发展要素,服务实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

支持实体经济有路径。贵阳银行以规上企业为重点支持对象,围绕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十二大特色农业产业以及贵阳市中高端消费、中高端制造等重点产业,主动研究实体企业融资需求,匹配专门团队扎实开展“一企一策”跟进服务,针对性设计金融产品、差异化提供配套服务。

支持脱贫攻坚有招数。针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物流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以及农户等不同类型主体和不同生产经营需求,贵阳银行积极提供多种类型的农业产业金融支持方案,推动相关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扩大产能,更好助力脱贫攻坚,累计支持扶贫产业子基金项目金额100余亿元,在大方县等33个贫困县设立并投放脱贫攻坚基金,先后助力龙里县、黔西县、贞丰县等脱贫摘帽。(李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