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剑河农商银行:“加减乘除”工作法 “贷”出春耕新活力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重要时节,贵州剑河农商银行积极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加大创新力度,提供高效服务,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全力以赴播撒金融“及时雨”,稳住“三农”基本盘,“贷”出春耕新活力,为丰收描绘底色。

“加”大金融支持,下好助农“先手棋”

战“疫”期间,剑河农商银行充分发挥金融力量,在春耕备耕上下功夫,由“一把手”挂帅,压实落地责任,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第一时间与县域蔬菜、肉蛋奶、种子、化肥等农户和企业对接资金需求,主动安排2.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春耕生产。人民银行再贷款专用额度政策出台后,该行立即制定实施方案,按照前期梳理的需求清单,实行“限时办结制”,做到有需即贷、及时放贷、应贷尽贷,为春耕备耕提供专属金融服务。截至4月9日,剑河农商银行累计投放春耕备耕贷款1.63亿元,“真金白银”支持县域12家企业和1320户农户顺利推进春耕备耕生产。

“减”少融资成本,春耕担子“轻起来”

春耕遇上疫情,如何减轻融资压力,激发活力?剑河农商银行快速响应 “减”费让利号召,推进实施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返还利息、减低利率等举措。同时,该行充分利用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和再贷款专用额度,对春耕备耕重点支持企业和农户,执行加权平均利率4.52%,比正常时期减少近一半。“20万元贷款,一个季度比以前少1820元,真正为我们老百姓减轻了负担。”剑河县岑松镇平加村红阳猕猴桃种植基地负责人邰武缴纳利息后,笑容满面连连点赞。据统计,截至4月9日,剑河农商银行累计发放773笔符合扶贫再贷款和再贷款专用额度的优惠贷款9175.99万元,累计让利435.7万元,有效降低了春耕生产融资成本。

“乘”势业务创新,按下服务“快捷键”

为确保春耕备耕顺利进行,做到疫情期间不误农时、不误农事,剑河农商银行充分利用“黔农云”APP线上服务平台,通过“黔农e贷”添加“白名单”等方式,实现30万元以下“致富通”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线上办理;通过组织网点工作人员“线上+线下”等方式,全面摸底农户和企业春耕备耕融资需求,及时掌握第一手支农支小信息,精准无缝对接,做到贷款投放速度不降、力度不减,为春耕备耕按下金融服务“快捷键”。截至4月9日,剑河农商银行“黔农云”APP用户数3.77万户,累计发放线上贷款26189.65万元,线上贷款占比为29.09%,较去年同期增加11.67%。

“除”去冗余环节,当好贴心“娘家人”

“1天时间,200万元贷款就办下来,剑河农商行给了很大帮助。” 贵州剑河苗寨香猪科技有限公司经理万崎臣感激地说。疫情期间,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剑河农商银行建立容缺办理机制,开辟信贷绿色通道,通过加快贷款调查、审查、审批、发放等方式,打通融资梗阻,“除”去冗余环节,切实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实现50万元以下贷款1天办结。同时,对资金需求较大的春耕备耕企业,该行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妥善制定融资方案,主动与人民银行、担保公司等部门对接,打好“组合拳”,最大限度满足融资需求,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李秋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