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银行董事长:担负使命为战“疫”助力

导语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城商行、民营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监管工作要求,急事急办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争。

为宣传推广城商行、民营银行支持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经验做法,发挥榜样激励作用,进一步鼓励和推动银行金融产品服务创新,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会同中银协城商行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董事长谈服务”小视频主题宣传活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齐鲁银行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安排,迅速行动、积极作为,集中优势力量和资源出实招、打硬仗,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01

提高站位,强化责任

疫情发生后,齐鲁银行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安排,制定工作方案。领导小组所有成员于1月31日(农历初七)前,全部返回工作驻地,靠前指挥,董事长王晓春带头深入基层营业网点慰问调研,向基层员工送去温暖和关怀,鼓励大家要树立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齐鲁银行全力抓牢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对柜面防疫、客户分流、金融服务、投诉处理和养老金发放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出台“5+6”防疫作业法(五到位、六必须),做好网点卫生环境管理和员工自我保护,实时调整网点柜面营业安排,实现疫情期间内到期存款自动转存续存等功能,并积极引导客户通过线上或自助渠道办理业务,确保网点防疫工作有序推进。

经济社会发展,金融保障不可或缺。齐鲁银行一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一边研究落地各项政策为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号召全行员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客户服务工作当中,慎终如始,持续用力,确保双胜双赢。

02

积极对接,强化支持

全行上下快速反应、分类施策,特别对存量1.7万户中小微企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在短时间内摸清底数、了解需求,为下一步出台针对性强的金融服务政策奠定了坚实基础。

疫情即战情。齐鲁银行第一时间建立信贷业务快速审批通道,执行简易审批和放款流程,并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调整年度授信政策。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加大信贷投入,有效满足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手套、消毒杀菌用品、试剂盒、体温测量仪器、抗病毒药品等企业融资需求。总行建立疫情防控信贷支持快速应急机制,要求辖内各分支行主动对接从事药品、医疗器械及民生物资生产的抗疫一线企业,详细了解相关的生产情况和信贷资金需求,采取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款的金融支持政策。对于因疫情导致经营困难的企业,采取无还本续贷、调整还款方式、申请宽限期等多种方式缓解客户资金困难。对华润山东医药、漱玉平民大药房等医药企业快速授信放款3亿元。对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济南中恒实业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国开行应急专项转贷款和政府财政贴息政策,为企业节省利息40余万元,并通过延期还贷等方式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月14日,济南市召开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银企对接视频会。会后,齐鲁银行根据市政府提供的重点企业名单,按照“一企一策”原则精准对接,其中对接“优先保障企业”269家。截至3月末,已为其中的113户企业提供授信,授信总额超过55亿元。

03

畅通线上,强化服务

为有效满足疫情期间广大中小微企业“零接触”用信用资需求,齐鲁银行充分发挥公司金融“融易资产池”和“税融e贷”等线上贷款产品优势,积极引导客户线上办理贷款,通过线上申请、线上用款、线上还款等方式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疫情以来,齐鲁银行资产池批复客户共347户,批复金额288.48亿元,授信余额37.12亿元。线上经营性贷款授信4.1亿元、949户,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68.72%、46.9%。

针对普通工薪阶层和微小企业主等微弱经济体对贷款的实际需求,齐鲁银行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相继推出“无忧贷”“房抵e贷”等产品,通过“零接触”金融服务满足为广大金融客户的刚需。以齐鲁银行“房抵e贷”为例,额度高达5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10年,房产价值进行线上评估,免收评估费。针对疫情期间出行不便和营业时间调整,现场实地办理业务存在一定困难的情况,齐鲁银行推出“e票易贴”自助贴现产品,企业签约后可通过网上银行或银企家园平台自助办理,全程线上操作,资金秒速到账,在满足企业票据融资需求的同时,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为抗击疫情助力。

齐鲁银行微信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直销银行均实现7*24小时运行,为客户提供不间断的“空中服务”。同时,客服中心24小时坚守岗位,春节假期共呼入话务4499通,接通4442通,接起率达98.73%,客户满意度达99.93%,向客户交上了一份安心答卷。

04

凝聚力量,强化担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此次疫情中,齐鲁银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2月3日,通过济南慈善总会首批捐款300万元。2月11日,又在全行组织了支持湖北疫情防控捐款活动,3407名干部员工自愿捐款153.62万元。各分支机构纷纷向所在辖区街道、社区捐赠口罩、消毒水、防护服等防疫物资。部分分支机构还派出了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人员登记、消毒、张贴宣传材料等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并肩作战。

提供免费义诊服务也被纳入齐鲁银行的议程。2月9日,齐鲁银行联合微医互联网总医院,在手机银行和微信公众号推出“齐心战疫”线上免费义诊平台。该平台汇集了19000余位来自全国公立医院的专业医生,提供7*24小时在线免费义诊服务。

为满足全行济南地区16万客户月末集中领取养老金的需求,齐鲁银行出台“3+2+1”措施:做到提前演练、提前分流、提前宣传“三个提前”;确保员工和网点“两个充足”;严格落实营业网点“5+6”防疫策略。养老金发放高峰期间,共接待养老金客户1.8万余人,交易笔数2.34万笔,金额9720万元,各项防疫措施有效落实,业务办理优质高效,厅堂服务井然有序,做到了防疫、服务两不误,切实履行了社会责任,擦亮了“市民银行”的品牌,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