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8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Shibor呈现短涨长跌态势

新华财经北京4月13日电(张无)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4月13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上周货币市场流动性方面,据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表示,上周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700亿元,当周短端资金利率先降后升,R007、DR007当周分别上行8.19BP、7.57BP。3月金融数据显示,M2增速较2月提升1.3个百分点至10.1%,银行体系超储率为2.1%,比上年同期高0.8个百分点,显示出银行体系流动性继续保持充裕。对于存款利率的调整,目前央行的态度是优先选择借助市场化的力量让银行主动降低其存款利率,并加强利率自律机制管理,对一些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进行整治,逐步实现市场利率与存款利率两轨合一轨。

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赵伟认为,短期来看,宽松货币环境的延续,海外疫情对国内经济影响的逐步显现,及较高的中美利差,仍可能阶段性强化市场情绪。中期来看,疫情干扰下经济预期最差的阶段已经过去,货币进一步宽松加码空间也有限,或使得杠杆行为本身的风险持续累积。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1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涨长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2.90BP至1.3780%,7天Shibor上行3.80BP至1.8510%,3个月Shibor下行2.20BP至1.4850%。

4月10日,央行发布2020年3月份金融信贷数据。其中,新增信贷2.85万亿(前值9057亿);新增社会融资总额5.16万亿(前值约8554亿);社融存量同比增速11.5%(前值10.7%);M2同比增速10.1%(前值8.8%)。

3月金融数据透露出了三重信号,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分析称,第一,从“稳信贷”到“稳增长”,宏观政策在第一环节已初见成效,信贷的增长最终将引导至经济增速的回升;第二,无论从支出端还是融资端观察,基建投资都很有可能是托底经济的率先发力点;第三,居民存款的高增长映射出近期需求侧恢复明显较慢的现状外,也反映出对未来消费的“蓄力”,不要低估后续“消费回补”的空间。

展望二季度金融数据走向,沈新凤表示,虽然3月社融大增可能存在2月需求后移以及未来需求的提前透支。但由于二季度是国内经济修复的关键时点,4月以来货币宽松的力度进一步加码,预计后续还会有MLF利率、LPR报价的下调,降准也有望继续推进。预计二季度社融将继续有力支撑宽松的信用环境,但结构上可能有所变化。一是债券融资在社融中的地位会进一步提升,尤其是政府债券。二是企业信贷虽然会保持较高水平,但一季度大量信贷投放的局面可能难以为继,企业贷款本身存在早发放早使用的特点,过去5年二季度信贷较一季度收窄50%左右;居民信贷预计相对稳定,从过去5年的均值水平来看,二季度居民信贷或较一季度小幅增加。

当前货币政策的核心逻辑是降成本和货币与财政的配合,这种配合是通过货币宽松为商业银行承接政府债券创造条件为主,充裕的资金和低利率的环境仍将持续,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总结称,央行后续仍然存在全面降准的空间,而结构性工具也会继续推出,存款基准利率的调整或者等效的货币或监管政策也有可能出台。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